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009年以来百余家央企完成海外并购35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08网

 



  新华08网上海电 (记者刘雪)清科研究中心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我国100多家央企完成海外并购交易35起,披露交易金额的32起交易共涉及447.37亿美元,每笔交易的平均金额达13.98亿美元。

  数据显示,在近三年半的时间内,国资企业同期共完成海外并购交易109起,其中披露交易金额的89起案例共涉及212.71亿美元,平均交易金额2.39亿美元;民营企业共完成海外并购交易118起,83起披露交易金额105.69亿美元,平均交易金额为1.27亿美元。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央企完成的并购交易在数量上未占优势,但凭借其强大的资金实力,在并购金额份额上占据半壁江山,而且平均并购金额超过民营企业十倍以上。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姬利表示,从行业来看,央企完成的海外并购多发生在能源及矿产、机械制造和金融行业,此类行业的企业资产一般都较为庞大,且央企的并购活动通常对于国家经济来说具有明显的战略意义。相较“国家队”,民营企业海外并购活动规模较小,在海外并购时多从企业经营角度考虑,策略选择上更为理性和审慎。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下行造成国外一部分优质企业经营困难,为民营企业抄底国际市场提供了机会。因此,民企近年来在海外并购积极性上日益提升,并不逊于中央企业和国资企业。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中央企业海外并购总体上保持稳中求进的趋势,在2010年下半年和2011年下半年经历了两次趋冷之后,2012年上半年凭借中石化、中海油和中国五矿4笔共计超过10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再创新高。同时期,民营企业海外并购基本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尤其进入2012年,民营企业上半年共完成30笔并购交易,其中24笔共披露交易金额达39.16亿美元,在鼓励政策的推动下,预计民营企业海外并购2012年下半年或将保持快速增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