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浙江27个试点小城市限额以上投资增三成 民资占多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8月6日电 (见习记者 徐乐静)6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今年上半年浙江27个小城市试点镇培育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从主要数据看,上半年小城市试点镇共完成限额以上投资448.6亿元,增长30.8%。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占比达79.1%。

  近年来,在推进城市化的进程中,浙江把中心镇作为重要节点来推进。2010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小城市培育试点,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试点镇向小城市发展,促进其成为浙江省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产业集聚集约发展的新增长极。

  据悉,首批共27个试点镇,包括:杭州萧山区瓜沥镇、余杭区塘栖镇,宁波奉化市溪口镇,温州乐清市柳市镇、苍南县龙港镇,湖州吴兴区织里镇,嘉兴桐乡市崇福镇,绍兴诸暨市店口镇,金华东阳市横店镇等。

  在近期召开的小城市培育试点半年度工作会议上,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中心镇发展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姚作汀表示,上半年小城市培育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上半年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全国、全省的平均水平,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

  从小城市试点镇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数据看,上半年小城市试点镇共完成限额以上投资448.6亿元,实现了30.8%的增长。其中,民间资本投资占比达79.1%。

  据了解,“限上投资”是指限额以上投资,中国对纳入定期统计报表范围的批发企业、零售企业以及住宿、餐饮企业的销售(营业)额及从业人员标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符合条件的企业必须按规定,定期向当地统计部门报送有关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报表。统计部门将其加工整理后,形成“限额以上批零贸易及住宿餐饮业”有关统计数据。

  姚作汀还指出,试点镇加大引进央企、外资的力度,不断完善城市公共设施,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着力推进规模农业、现代农业,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上半年试点镇共完成GDP947.3亿元,增速12%,财政增收18.7%。

  预计今年将有8个左右试点镇GDP将超100亿元,有15个左右试点镇财政收入将超10亿元。

  姚认为,下半年小城市培育试点进入关键时期,要着力推进特色产业培育和城市经济发展。另外,还将着力推进有效投入、加快城市设施建设。

  “政府投入搞引领,民间投入为主体。”姚作汀表示,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小城市建设,是解决资金不足,加快城市建设的最佳途径。小城市发展今后要有两个重要的投入指标,总投资50%以上要用于实体经济投入,70%以上资金来源于民间资本。(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