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22牛股两度战胜大盘周线六连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以及2012年6月17日至8月3日,大盘均在周K线六连阴后迎来一根阳十字星。在以上两个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阶段,依托业绩持续大幅增长,22只A股两度成功逆市上涨,让投资者在弱市中依然得以看到结构性行情的曙光。分析人士指出,行业景气度强弱变化是A股显著分化的重要原因,在行业景气度此消彼长中,景气度下行的行业容易遭遇资金打压,而部分景气度先行触底的行业则可能较早出现结构性机会。

  大盘两度周线六连阴后现反弹

  2011年11月14日至今,大盘从2481点一路滑落到最新的2132点,逐级下台阶的态势十分明显。在指数弱势运行中,阶段低点被不断刷新,其中,今年7月31日盘中上证综指向下触及2100.25点,一举创出近40个月以来新低。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大盘在周K线六连阴后,迎来一根阳十字星的周K线。而巧合的是,2012年6月17日至8月3日,大盘在周K线六连阴后,也迎来一根阳十字星。因此,从周K线角度来看,以上时期都未曾打破周线六连阴的极致悲观情景。

  正所谓“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在以上两个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恐慌阶段,个股出现惨烈调整已无可避免。不过,在绝大多数个股持续深陷震荡泥沼而不能自拔之际,两市也出现了两度逆市上涨的少数强势股,这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骄人业绩成就22股优异走势

  统计显示,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以及2012年6月17日至8月3日的两个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阶段中,舒泰神、置信电气和大地传媒等22只A股两度成功逆市上涨,勇敢地担当了同期逆市上扬的弄潮儿角色。

  就累计涨幅而言,2011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大盘第一个周K线六连阴阶段,上证综指累计下挫11.35%,而同期舒泰神、置信电气和大地传媒分别上涨18.87%、20.57%和94.74%;2012年6月17日至8月3日大盘第二个周K线六连阴阶段,上证综指累计下挫7.55%,以上3只股票又分别逆市上涨32.83%、9.44%和8.28%,成为以上22只牛股中的典型代表。

  需要指出的是,以上22只牛股能够两度成功穿越大盘周K线六连阴并非偶然,因为大多数股票都有着一贯的骄人业绩,其中一些股票2011年年报、2012年一季报、2012年中报业绩都十分优异。

  蓝色光标2011年年报、2012年一季报、2012年中报业绩分别同比大幅增长100.54%、103.37%、102.35%,在优异业绩的支撑下,该股不惧大盘调整,最终成为两度战胜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幸运儿之一。当然,业绩持续大幅增长的情形并非只发生在蓝色光标一只股票身上,省广股份、大华股份、百视通和宋城股份等股票都具备这样的佳绩。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有了业绩持续大幅增长作为支撑,才让以上22只股票获得了两度穿越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底气。

  行业景气度分化是结构行情推手

  以上22只两度成功穿越大盘周K线六连阴的个股,无疑是强势股中的佼佼者。除以上股票外,还有一些股票期间虽未能实现逆市上涨,但却两度跑赢了同期大盘,也可以称得上同期的强势股。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强势股与同期大幅下挫弱势股一道,构成了一幅完整A股市场强弱分化的浮世绘,就其内在原因来看,行业景气度强弱变化,是同期A股显著分化的重要原因。

  结合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行业景气度分化格局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这可能促使A股市场强弱分化继续向纵深演绎。就7月PMI数据而言,PMI继续小幅下跌,新订单小幅下跌,原材料库存继续回升,产成品库存大幅下降。衡量企业再库存意愿的指标——原材料库存PMI——产成品库存PMI继续回升,衡量企业运营压力的指标——生产PMI-新订单PMI继续下降,表明目前订单情况相对于生产略为积极。就不同行业来看,原料工业中的多数行业PMI上升,消费制造业整体仍趋于改善,设备制造业压力相对较大。与6月相比,7月PMI上升比较显著的行业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食品加工及制造业。

  分析人士指出,宏观价格指数往往是反映行业景气走势的先导指标,不同行业景气度变化将在客观上促使不同行业毛利率出现分化,而这又成为市场结构行情的重要推手,因为在行业景气度此消彼长中,景气度下行的行业容易遭遇资金打压,而部分景气度先行触底的行业则可能较早出现结构性机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