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洋伙伴“地雷”炸响 国光电器或受重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国光电器持股35.21% 股权并同为合作伙伴的美国AuraSound公司爆发一系列的管理、财务问题,首先是子公司面临清算解散。其武汉工厂近期发生实质的亏损,于7月31日向武汉商委提出了清算解散的申请。此外,AuraSound还面临着高层动荡。公司CEO、CFO和董事5月宣布辞职。加上巨额应收账款,这或将给国光电器带来巨大损失。

  ⊙记者 翟敏 ○编辑 邱江

  “AuraSound对于公司应收账款和投资收益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2012年度遭受重大亏损。”突如其来的“地雷”恐怕让不少国光电器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国光电器今日公告,公司持股35.21% 股权并同为合作伙伴的美国AuraSound公司爆发一系列的管理、财务问题,目前陷入不确定性中。这或将给国光电器带来巨大损失。

  资料显示,AuraSound是美国一间从事音响产品研发、销售的公司,近年主要在美国市场销售平板电视机声巴。该公司创立于1986年,现在美国OTCBB(场外市场)挂牌交易。

  据悉,国光电器与AuraSound的业务往来主要是以OEM方式为后者生产电视机声巴,2010年、2011年、2012年上半年分别对其销售5552万美元、3135万美元、632万美元。按照国光电器2011年总营收21.5亿人民币计算,对AuraSound的销售收入约占公司全年收入的10%。

  除了合作伙伴关系之外,国光电器还持有AuraSound的35%股权。2010年,国光电器通过美国子公司向AuraSound投资300万美元,拥有其35.21%股权。对于收购目的,国光电器称“由于考虑到其音响品牌、技术的价值,以及作为美国本土企业在市场开发能力方面的优势”。

  但现在看来,这笔投资非但未能发挥出当初所看重的“价值”和“优势”,反而成为了“烫手山芋”,甚至是一颗“地雷”,令国光电器陷入了可能遭受重大亏损的尴尬境地。

  据国光电器透露,AuraSound的市场、研发和生产分布于美国以及中国香港特区、深圳、武汉,近年其销售增长快速,但在公司销售规模快速扩张中,未能较好地实施经营管理,导致引发一系列的管理、财务问题,目前陷入不确定性中。

  首先是子公司面临清算解散。2012年8月1日,AuraSound发布公告,称武汉工厂近期发生实质的亏损,于7月31日向武汉商委提出了清算解散的申请,批准后将进行清算关闭的程序。而该公司成立仅一年多时间。

  此外,AuraSound还面临着高层动荡。2012年5月3日,该公司CEO、CFO和董事Harald Weisshaupt宣布辞职。

  从武汉公司的经营以及高层动荡来看,不得不让人产生AuraSound正面临巨大经营困难的联想。不过,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尚不知晓AuraSound经营业绩究竟如何,或者说有多严重。据国光电器2011年年报,AuraSound公司2011年主营业务收入4亿人民币,而净利润仅为17.90万元。

  可以肯定的是,国光电器已经确认在AuraSound身上遭受了损失。国光电器称,根据AuraSound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财务情况,公司2012年上半年确认对AuraSound投资收益损失1336万元人民币。此外,武汉工厂若清算,按照国光电器持有AuraSound的35.21%股权折算,国光电器最大可能将损失间接投资资本金583.43万元。

  除此之外,一个更大的隐患是,除了股东之外,国光电器还是AuraSound的“债权人”。截至2012年6月30日,公司对AuraSound应收账款余额为2927万美元,其中一年期以上账龄的为1605万美元。

  一旦AuraSound无力偿还这笔巨额债务,国光电器无疑将损失惨重。2011年全年,公司净利润为8800万元人民币。而2927万美元应收账款折合人民币则高达约1.9亿元,超过公司两年净利润之和。而根据国光电器7月28日公布的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1至6月仅实现净利润56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87%。AuraSound事件的爆发对国光电器本就表现差劲的业绩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目前看来,情况不容乐观。国光电器称,AuraSound的状态危及公司的应收账款回收安全及投资收益损失问题,可能导致公司2012年度遭受重大亏损。目前AuraSound处于不确定的状态中,作为AuraSound股东和债权人,公司管理层正密切关注AuraSound的状况。

  作者:翟敏 (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