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南京阶梯气价即将听证 哪种方案最省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继阶梯水价、阶梯电价改革之后,江苏的阶梯气价改革也近在眼前。昨日,南京市物价局正式发布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方案,三大听证焦点一一明确:平均涨价幅度在2毛钱之内;三套“阶梯方案”各有优劣;气价今后跟随上游门站价格“一年一动”。这也是我省公布的首个气价改革听证方案,听证会定于8月22日下午公开举行。 记者 石小磊

  听证方案三大要点

  1 提价:单价涨幅不超过2毛

  适当调整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平均每立方米上调幅度控制在0.20元以内。

  2 阶梯:三套方案可选

  3 气价联动:调一次价管一年

  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的调整与天然气门站价格变动实行联动(企业正常经营过程中发生的输配成本、期间费用变动不参与联动)。

  当天然气门站价格调整时(包括上调和下调),累计变动幅度达到4%或8%时,同向、同幅度调整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累计变动幅度未达到4%或8%,或者在同一联动周期内实施联动后,天然气门站价格又发生变动的,累计到下一联动周期计算。联动周期为一年。

  三套“阶梯方案”哪种更好

  在此次南京市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阶梯”怎么定,怎样才能少交气费。从记者连日来对一些市民的调查情况看,大多数南京人一个月的用气都在10-25度之间,真正月用气超过30度的并不太多,一些家里用了燃气作为地暖能源的家庭,冬天用气可能陡然升高。

  听市民算算账——

  家住白下区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四口人,但婆婆虽然常年住在家里照顾孩子,户口却不在这里,所以只能按“三口之家”来算,前不久她刚刚交过天然气费,两个月她家一共有了50度气,如果按方案一、二还在第一档内,如果按方案三就进入第二档了。刘女士算了算,如果按她家每月25度用气来计算,那么套用方案一,她家月气费就是58.75元,而如果套用方案二、方案三则分别要达到59.5元和59元,显然方案一对她家来说比较划算。另一位南京市民张先生家也是四口之家,由于用了电热水器,每个月天然气用量正常在15-20度之间。张先生算出来的结果就完全不同了,“按每月20度算,方案三最省,一个月46元,比其它两个方案少交1元钱。”

  再帮您算账——

  以三口之家为例,看看您选哪种方案省钱(打★号的为三种方案中花钱最少的):

  每月用气量 方案一 方案二 方案三

  10度 23.5元 22元★ 22元★

  12度 28.2元 27元 26.4元★

  15度 35.25元 34.5元 33元★

  20度 47元 47元 46元★

  24度 56.4元★ 57元 56.4元★

  25度 58.75元★ 59.5元 59元

  30度 70.5元★ 72元 72元

  40度 96元★ 97元 98元

  50度 121.5元★ 122元 124元

  60度 149元★ 150元 154元

  100度 259元★ 262元 274元

  三个直观结论——

  1、普通上班族应该最欢迎“方案三”

  由上表可以很直观地发现:月用气不超过24度,“方案三”最划算;而月用气一旦达到25度以上,“方案一”显然又成了最佳选择。这样一来,一些用气少的上班族显然应该更欢迎“方案三”。

  2、家里用气多、老年人家庭或许偏向“方案一”

  家里用燃气热水器、燃气烧水、燃气地暖的家庭,还有一些家庭人口较多,烧饭开伙多的家庭,可能就更适用于“方案一”,因为方案一的第一阶梯上限达到了30度,且每度价格又没有那么高。

  3、“方案二”最“中庸”兼顾两头

  从上表中看,“方案二”最不讨人喜欢,尤其对于用气在25-30度之间的家庭来说,是最不划算的。但仔细比较,你会发现,“方案二”既照顾了用气24立方米以下的大部分普通家庭,又兼顾了用气超过了30度的家庭,似乎也不是“一无是处”。

  权威回应

  为什么定下这三套阶梯方案?天然气抄表一向不太精确怎么办?就昨日公布的南京市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听证会方案,记者采访了南京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给出权威回应。

  Q1 为什么只有“方案一”有低保优惠政策?

  核心提示:物价局更倾向二、三两个“普惠方案”

  答:方案一中给予了低保、特困家庭月用气量30立方米以内不提价的优惠政策;但是方案二和方案三,更加关注了所有的用气户,所有人均可享受到分别为10度和15度不涨价的用气量,保证了更多用户基本生活用气需求,不仅局限于优惠低保户。所以作为我们物价部门来说,也更倾向于后两个“普惠方案”。

  Q2 提价的理由是什么?三个方案档次怎么定的?

  核心提示:近几年民用气一直没提价长年亏损

  答:自从天然气进南京,一直就执行的2.2元/立方米的标准,不少地方都喊亏本。2010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统一提高国内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但我们只调了工业用气,民用气价格一直没动。这次提价也是根据政府要求,疏导上游天然气价格上调与我市民用气价矛盾、逐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合理比价关系,同时考虑到群众的承受能力。同时,关于三个方案中档次的制定,都有一定的依据,分别覆盖一定比例用户,8月22日听证会当天会统一公布成本监审报告。

  Q3 “门户价”是什么?一年一动幅度多大?

  核心提示:保持天然气价的相对稳定性

  答:南京的天然气一部分来自于西气东输,一部分来自于川气东送。所谓“门户价”包括两部分,一是在气源地的出厂价,二是管道运输价格。说白了,就是这些天然气运到南京时的售价。

  这次,南京拟明确联动的幅度,也是考虑到保持天然气价格的相对稳定。不能气源动几分钱我也动一动,最起码气源价动了一两毛,才会调整销售。拿出了4%或者8%这两种方案,也是让大家讨论讨论,选择最合适的。

  Q4 天然气人工抄表不精确怎么办?

  核心提示:这个问题的确需要供需双方联手解决

  答:与电价不同,天然气都要进门抄表,抄表的时间也不稳定,有时家里没人抄表员就毛估估了。这是个双方的问题。一是今后供气企业应该定好时间去上门抄表,确保以单月或双月为正常周期。二是希望用户也能主动配合,自己留心记一下上次来抄表的时间,如果这次抄表家中没人,可以自己抄一下,贴在大门口供抄表员记录。我们相信大多数用户是可以实事求是的,而且你这次抄少了,下次必然会抄多。对于一些用卡扣费的家庭,暂时无法实行阶梯价格的,会另出办法。

  ■相关信息

  江苏7市近期将集中听证阶梯气价

  CPI涨幅的持续走低,使全国多地都迎来了水电气等资源性价格改革大年。继阶梯电价后,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在江苏省也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无锡、徐州、淮安、扬州、镇江、常州7市均已发布民用天然气改革听证公告。虽然此前徐州市最先发布了听证代表征集公告,但南京却是头一个拿出正式听证方案的,南京的气价改革也将为全省其它地方提供借鉴的范本。

  不过,由于目前江苏各市天然气的气源并非出自一处,来源不同、运输距离各异,各地天然气的供气成本也各不相同,因此,南京的方案固然可供省内其它地方学习,却也不会“照搬”。此前,省物价局委托各市、县物价部门就当地民用天然气价调整方案召开听证会,各自制定或调整价格方案经当地政府同意后报省物价局核批也是这个原因。这也意味着,今后江苏的民用天然气很可能“一个地方一个价”。 (石小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