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郭台铭陷夏普股价暴跌泥潭 投资浮亏近七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昨日上午收盘,夏普股价跌破180日元。鸿海集团所持10%股份,大幅缩水接近70%。

  鸿海出资浮亏近七成 夏普否认入股协议生变

  本报讯 (记者 刘新宇)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巨额入股夏普的资金正面临缩水近七成的窘境。昨日,夏普向本报记者证实,该公司与鸿海集团之间的入股协议内容没有改变,仍按此前的方案执行。

  在夏普否认之前,郭台铭释放出“夏普股价持续重挫,主动提议鸿海集团可重新议价入股”的信息,双方在这一问题上截然不同的表态让外界怀疑在现实利益面前,合作关系出现分歧。

  “百年老店”股价暴跌

  今年,夏普将迎来公司100周年,不过这家“百年老店”正受到日本市场的“六重苦”(日元升值、法人税率、自由贸易协定、劳动限制、环境限制、电力不足)。在这一经营环境下,夏普坦言对新型商业环境与市场的应对能力和反应速度都存在着不足,而且在日本市场以外的全球市场也没能发挥出该公司的长处。

  在今年3月双方达成的协议中,鸿海同意按每股550日元(约7美元/股)的比例,以670亿日元(约8.5亿美元)换取夏普约10%的股权;而截至昨日上午收盘,夏普股价跌破180日元。鸿海集团所持10%股份,大幅缩水接近70%。

  郭台铭再也坐不住了——夏普股价不仅使其巨额入股资金打折,还直接拖累了鸿海的股价。夏普发布今年第二财季季报后,当日鸿海股价跌近80元新台币,鸿海集团旗下鸿海、鸿准、奇美电、广宇、建汉等公司单日市值共跌去近475亿元新台币。

  有消息称,郭台铭近日一直在日本斡旋,而“双方达成重新议价的共识”后,鸿海立即发布了这一稳定股价的“利好”消息。

  从昨日夏普给本报记者的回复来看,双方在这一问题上仍旧存在分歧,“协议没有改变”成为夏普统一对外的口径,而对于这一表态与郭台铭释放的信息相左,夏普则拒绝给予回应。消息还称,鸿海方面还透露,如果夏普愿意出售更多股份的话,鸿海乐意协商。郭台铭则公开表示,预计最晚在明年3月31日之前会有结果。

  日企复苏之路仍然漫长

  事实上,处在扭亏关键期的夏普,急需鸿海的资金注入。业绩报告显示,2012年4月~6月,夏普公司最终财政赤字为1384亿日元(约合13.6亿美元),公司计划削减5000个职位,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9%,这将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首次大规模裁员。

  夏普中国方面则向本报记者强调,夏普预计通过地产地销的深度开发和中小型液晶面板事业的扩大等,实现今年营业额同比10%以上的增长。

  而部分日本企业的转型已初见成果。松下、东芝、三菱电机、日立、NEC几家日本企业2012年第一财季(4~6月)的业绩报告均有回暖迹象,但外界认为,日本消费电子企业复苏之路仍然漫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