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北大回应家庭平均住房116平米:不认同者没达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8月6日),一则消息引起了社会关注:北大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称,全国2011年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不少网民对这个数字表示质疑。

  报告称,调查显示2011年全国家庭现住房完全自有率为84.7%。住房类型上42.2%现住房为平房,比2010年调查结果下降了8.5个百分点,25.2%住在小楼房,19.0%居住于单元房。全国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是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

  不少网民认为这个数字偏离了自己的实际感受,自嘲“又被平均了”“拖了国家后腿”。

  昨天,该课题组负责人、北大社会学系导师李建新回应称,“披露的是全国平均数,只起到了简要概括的作用,会抹杀内部的差异。而实际上,社会不同阶层中间的内部差异很大。比如有的人是几套房,远远大于平均数,而很多‘80后’‘90后’还是‘蚁族’。”他认为,在网络上发出声音的往往是那些没有达到平均数标准的群体,而超过平均数的却往往是“暗暗窃喜”,这是舆论本身带来的负面反应。(记者周逸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