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增持ST福日“越线”不举牌上交所严控 两“牛散”现形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黄世瑾 ○编辑 邱江

  构成一致行动人的两“牛散”持续大幅增持ST福日,在“越线”5%后却未如期举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严密监控下,上市公司在第一时间获该所通知做了及时披露。

  ST福日今日公告,公司自然人股东何海潮及梁瑞芝系一致行动人,截至7月31日收盘,合计持有公司流通股1408.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545%。公司表示,是在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后才获知何海潮和梁瑞芝增持过线的,但尚未收到其提供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自去年证监会提倡蓝筹股投资、遏制垃圾股炒作以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ST等重点公司交易情况和信息披露的监控。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至十五条的规定,无论通过何种方式,投资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须在3日内履行报告、公告、抄报和通知的义务。从8月1日起至今天,刚好过去四个交易日,这意味着上海证券交易所对何海潮及梁瑞芝系一致行动人的情况早已查清,一待其持股突破5%大关,便立即关注其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披露情况。一旦持股人没有在3日内履行相关的报告和公告等义务,便通知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同时,持股过线4个交易日后还没有披露相关文件,则表明何海潮及梁瑞芝已经违规,监管部门将会对其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

  从ST福日定期报告所披露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情况来看,何海潮及梁瑞芝的增持动作起初并不显山露水。公司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年底时,仅何海潮新进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144.06万股。三个月后,何海潮增持了184.58万股至328.64万股,占总股本的1.37%。今年二季度开始,何海潮及梁瑞芝的持股开始飙升。据ST福日半年报,何海潮二季度增持近400万股,梁瑞芝也跻身前十大股东,持有96.59万股,排名第九。此后的一个月内,两人又快速增持近600万股,从而一举过线。正因为此,股价从3月初一直处于下降通道的ST福日,在7月17日至7月25日期间大涨了19.39%。

  回查其他上市公司公告发现,何海潮与梁瑞芝曾多次在上市公司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名单中共进退,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2010年年末对*ST金花(现为金花股份)的操作,违规举牌的嫌疑颇大。*ST金花2010年三季报显示,何海潮与梁瑞芝当时分列公司第二与第三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共持有773.86万股。到了年底,何海潮持股暴增880余万股,两人合计持股1662.83万股,占到总股本的5.44%。但此后的*ST金花2011年一季报却显示,梁瑞芝已退出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仅有何海潮持有799.56万股。而从2010年9月30日至2010年12月31日,*ST金花没有披露任何权益变动报告书或相关公告。

  又如ST东海A,何海潮从去年三季度开始一路增持,梁瑞芝在今年一季度开始加入增持行列。据ST东海A今年一季报,两人合计持股1584.18万股,占总股本的4.35%。此外,两人还同时在御银股份2010年半年报、荣安地产2010年一季报的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股东名单中出现。

  不知是否为巧合,何海潮还数次与“牛散”吴明霄共同忝列前十大无限售股股东。如,何海潮去年三季度新进ST东海时,吴明霄当时持有ST东海逾500万股。此外,两人2011年还在ST筑信(现为ST海建)中共同坚守了一整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