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上交所将修改完善风险警示股票涨跌幅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新动态】

  遭遇惊魂一周 部分ST股展开自救行动

  上证所于7月27日发布的《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下称《细则》)在上周让沪深两市的ST股和*ST股苦不堪言。以7月31日为例,ST板块在当日的跌幅达4.04%,两市共有96只个股跌停。

  根据上证所的安排,此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为8月3日。面对规则的变化,一些上市公司已经采取措施,展开自救。与此同时,一些公司股价在连续跌停后,出现止跌反弹走势,资金开始寻找市场中被错杀的猎物。

  大股东出手

  一些公司的大股东手中还有其他资产可以注入,这些资产将有可能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例如ST安彩(600207.SH)8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股权委托管理协议》,受托对投资集团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河南新能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管理。ST安彩在公告中指出,此次托管大股东资产可有效减少和消除关联交易,保障公司玻璃产业原料供应,完善产业链条,有利于公司下一步经营管理和长远发展。新能硅业可在条件成熟时由ST安彩优先收购。

  资料显示,新能硅业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其在三门峡市卢氏县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低铁石英砂及综合利用生产线项目,工程总进度完成约70%。该项目建成后的产品低铁石英砂可作为安彩高科光伏玻璃生产用的重要原材料。

  有分析人士指出,低铁石英砂约占光伏玻璃成本的24%,如果该项目将来择机置入ST安彩,将大大增强其盈利能力。实际上,在ST安彩发布公告当日,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一”字跌停的ST安彩强势反弹,以涨停报收。

  大股东的帮助或许还不仅如此,有些公司大股东甚至拿出真金白银。如ST当代(000673.SZ)8月4日公告,鉴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为支持公司各项工作正常进行,并开展相关经营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厦门当代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意向公司无偿提供(不向公司收取利息等任何资金使用费)不超过1500万元的现金财务资助,并与公司签订了《财务资助协议》。ST当代在8月4日止跌反弹,涨1.51%。

  大股东增持也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ST索芙(000662.SZ)8月3日公告称,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乐观判断及对公司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公司将通过增持公司股份并分享公司成长的收益,计划利用自有资金,自2012年8月3日起的未来两个月内,按不限价格区间的方式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以总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增持公司股份。公告发布当日,*ST索芙收报4.45元,涨2.53%。

  涉矿、重组与变卖资产

  从跌停到涨停,只因一纸涉矿公告。*ST园城(600766.SH)8月3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8月2日收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副本,通过公司与自然人朱祖国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议案。根据协议,*ST园城及参股公司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出资5000万元,收购朱祖国持有的兴国县金龙金矿有限公司、兴国恒鑫矿业有限公司、兴国县天成工贸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部分股权。双方将在就具体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后,再签订《股权转让协议》。

  在公告发布之前的两个交易日,此前连续两个跌停的*ST园城已连续两个涨停,其中8月1日的569.85万股创出了近期的成交量新高。分析人士指出,该股或许还将有一定的反弹空间。

  通过变卖资产增加非经常性损益,也是不少ST公司得以起死回生的手段。例如*ST华科(600532.SH)7月31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将下属分公司氯碱厂及所持正阳热电65%的股权,出售给公司第二大股东华阳集团,转让价格分别为2384.84万元和1500万元。公司称,出售上述资产是为突出主业,集中力量经营市场情况较好、利润较高的农药业务,保护公司股东利益不受损害。实际上,*ST华科去年亏损6000万元,若今年继续亏损将暂停上市,而此次出售资产换取的约3990万元或许能助*ST华科保壳一臂之力。

  就在上证所细则公布期间,不少ST公司的重组取得了实质进展,或者发布了重组方案,或重组申请获得了证监会通过,或者完成重组。

  *ST嘉瑞(000156.SZ)8月3日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核准,离恢复上市又近了一步。*ST天成(600392.SH)、*ST东碳(600691.SH)和ST昌鱼(600275.SH)等也在近期发布了重组方案,另有ST合臣(600490.SH)、ST长信(600706.SH)、ST金叶(000598.SZ)等已基本完成重组。(第一财经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