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页岩气概念爆发 海默科技山东墨龙冲击涨停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页岩气概念爆发,海默科技、山东墨龙冲击涨停。

  页岩气是一种特殊的非常规天然气,存于泥岩或页岩中,具有自生自储、无气水界面、大面积连续成藏、低孔、低渗等特征,一般无自然产能或低产,需要大型水力压裂和水平井技术才能进行经济开采。另一方面,页岩气采收率比常规天然气低,常规天然气采收率在60%以上,而页岩气仅为5%-60%。

  作为未来最重要的新能源之一,页岩气正在改写世界能源格局。2010年,美国页岩气开采量高达1379亿立方米,极大提高其能源的自给率和能源安全,而作为页岩气头号能源大国,我国在页岩气开发利用日益得到国家和市场的关注的大背景下,未来必然是一片蓝海。

  据测算中国的页岩气已探明储量已达到一万亿立方米,资源潜力巨大,但由于开采技术方面的原因,我国的页岩气开发尚处于起步阶段,截至2011年底,我国开发了15口页岩气直井,9口见气;经济高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国内能源结构的调整、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以及节能环保的需要等因素,迫使国内页岩气产业化需要加快进度。国家已于2011年12月批准页岩气为新的独立矿种,并已经提出《页岩气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到2015年,基本完成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与评价,掌握页岩气资源潜力与分布,优选一批页岩气远景区和有利目标区,建成一批页岩气勘探开发区,初步实现规模化生产。

  板块百科:页岩气第二轮探矿权招标8月进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