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电影保护不如寻求突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易东方)昨天,电影《边境风云》的导演程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产电影保护月”只是临时性的保护措施,国产片的真正出路在于创作者的努力和不断自强。

  努力比被保护重要

  “国产电影保护月”起于6月20日,止于7月20日。今年,“保护”延期至8月底。《边境风云》将于8月17日上映,正处在国产电影集中放映期间。对此,程耳表示,影片上映的日子早在5月份就定好了,当时并没有预见这个情况,他认为国产片保护月只是临时性保护措施。程耳说:“电影与市场是个双向选择的复杂关系,观众的趣味和接受度会影响电影前期题材的选择和制作方向。另一方面,电影质量的提升,也会使观众的审美和选择倾向受到影响。市场的机制必然有残酷的一面,但至少得到的结果相对公平。中国电影真正的出路还在于创作者的努力、不断突破,以及在竞争中逐渐强大自身。”

  不强调警匪片概念

  《边境风云》的故事发生在中缅两国的边境,因一起毒品交易的意外事件,毒贩(孙红雷饰)劫持了女孩小安(王珞丹饰)为人质,抚养其长大,两人相爱并结为夫妇。影片以近几年来内地少有的犯罪情感类型、宣传主打的萝莉大叔间的绑匪人质恋情受到业内人士广泛关注。

  程耳表示,创作的时候并没有想过类型问题,他说:“我强烈地想把这个故事拍出来,也是觉得它对以往同类题材会有所突破,观众一定会觉得耳目一新。我没有特别过分地去渲染传统意义上警匪片的概念,虽然也会有枪战、动作戏,但不会那么的去强调。”

  程耳认为,《边境风云》表面是治安问题,实际上是情感问题,“是讲在地域离得很远和时间上很有跨度的一群人,通过几件很偶然的事,最后他们走到了一起,而且他们各自的命运就再也回不去了的故事”。他强调电影拍摄的时候将情感放在了剧情逆转的一个点上,“虽然大家身份千差万别,可能有的是干坏事的,有的是干好事的,但我们如果跳开一点,从高处看的话,他们不过是个个体,有各自的世界、各自的快乐忧伤,还有他们不可逆转的命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