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明胶鱼翅骗你没商量 尚无检测标准出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他说,假鱼翅因为是用鱼皮和明胶做的,泡出来的粉丝会显得很晶莹光亮,吃起来也很劲道。从外观上看,其实假鱼翅比真鱼翅的颜色还光鲜亮丽,不懂鱼翅的人甚至会觉得真鱼翅是假的。其实鱼翅本身是没有颜色的,是完全透明的。如果要区分就从颜色上来看,但这种颜色的差异并不是很大,如果很多放在一起稍微容易分辨些,但要是拿出几条来是很难区分的。尚无检测标准为鱼翅验明正身。

  鱼翅造假之所以泛滥,除了暴利的驱使,检测手段的空白也令造假者有恃无恐。

  据了解,质监部门目前对鱼翅产品无法检测,一般由工商部门查处。但工商部门也没有任何手段对鱼翅等高档食品进行检测。

  海南省产品质量检验所业务室一负责人透露,不但海南不能对鱼翅产品进行检测,全国各地也无法检测。具体原因主要是,鱼翅等产品至今没有出台相关国家标准,而企业标准又不统一。没有检测标准,质检部门无法对产品检测结果做出有说服力的结论。

  “素鱼翅”安全风险更高

  鱼翅,就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是用鲨鱼的鳍加工而成的一种海产珍品。目前世界上鲨鱼品种众多,每年被捕杀的鲨鱼在2000万条以上,这些鲨鱼制成的干鱼翅主要供给东南亚、日本一带,根据取翅鲨鱼和取翅部位的不同,鱼翅可以分成若干等级,如天九翅、金钩翅、海虎翅、蝴蝶青翅等十几个品种,价格也相差悬殊。

  鱼翅之所以能食用,是因为鲨鱼的鳍含有一种形如粉丝状的翅筋,其中含80%左右的蛋白质,还含有脂肪、糖类及其他矿物质。鱼翅是比较珍贵的烹调原料,但营养价值不十分高,因鱼翅所含的蛋白质缺少一种必需的氨基酸(色氨酸),是一种不完全蛋白质。

  另外,鲨鱼体内重金属富集情况较为普遍,其中重金属汞又多聚集在鱼翅部位。目前,食品检测部门尚未开展对鱼翅汞含量的常规检测,也没有对此的相关查处。

  相对于真鱼翅的重金属问题,“素鱼翅”的问题更加突出。“素鱼翅”的主要成分是所谓的“食用明胶”,由于明胶与皮革蛋白生产工艺基本相同,难以确定炼制“素鱼翅”的原料来源。由于假鱼翅都来路不明,无法确定其制造工艺,因此也不能排除其使用工业用料炼制的可能。

  小窍门

  如何辨别真假鱼翅?

  1、如果是没有做成菜品的假鱼翅没有浓烈的鱼腥味。

  2、假鱼翅不像真鱼翅那样有透明度,那么透彻。干的假鱼翅往往颜色有些浑浊、偏黄一些。

  3、没有浸泡过的假鱼翅毕竟是用工业胶等制作的,相比真鱼翅比较硬一些,用手一掰能轻易掰断,而真鱼翅通常只会变弯而不会折断。

  4、假鱼翅不耐火候,虽然看上去很粗,但煮过后容易变软,吃起来弹性比不上真鱼翅,真鱼翅比较爽口且有弹性。

  5、假鱼翅的黏性没有真鱼翅强。比如鱼翅捞饭,假鱼翅做的用手搓过后,容易有米饭脱落,而真鱼翅的黏性更强,米饭粘在上面后不易脱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