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出口或持稳略降 进口料有改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海关总署本周五将发布7月进出口数据。多位业内人士预计,7月出口将持稳略降,进口增速相比6月会有所改善。总体来看,未来几个月外贸形势仍比较严峻。

  “预计7月份进口规模将比6月有所反弹,规模可能在1600亿美元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期国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有所加快,经济增速底部企稳,进口国际商品需求可能会有所增加。近期大宗商品C R B现货指数价格已企稳略升至480点左右,进口增速将略有回升。

  连平称,从未来几个月来看,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很可能企稳略升,随着前期审批通过项目的逐步开工,对国际商品进口需求可能会逐步增加。而未来一段时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进口规模将逐步扩大。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李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进口单月数据波动会比较大,但是增速应该比较稳定,因为近期投资项目纷纷起来,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回升。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7月进口增速约为11%。

  从出口来看,李健表示,现在总体来看美国经济仍为短期复苏,欧洲经济复苏未见明显好转,预计7月份出口情况不会太乐观。

  李健认为,下半年世界经济不会有根本起色,外需仍然呈现疲弱态势,贸易保护主义将有增无减。国内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压力虽有减轻,但是订单不足和成本趋升仍是外贸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可能企稳回升,有利于扩大进口和促进进出口继续趋于平衡。在这样的背景下,总体上看,下半年外贸增长速度不会有显著大幅回升,全年实现10%的增长目标仍有一定难度。外贸顺差有可能继续扩大,但是不会突破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

  连平认为,历史数据显示7月出口规模一般会比6月有所增加,增幅大致在50-100亿美元左右,预计7月出口规模可能在1900亿美元左右,增长8.4%,持稳略降。未来国际经济增长短期内难以明显好转,市场仍将持续低迷,国内出口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出口困难难以根本改观,未 来 整 体 出 口 增 速 可 能 仅 维 持 在10%左右。

  从外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高盛高华预计仍将微不足道。据预测,未来几个季度净出口对中国经济实际增长的贡献在0 .1-0 .2个百分点左右。中国对东盟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可能更为稳健。□记者 孙韶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