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扩容箭在弦上 新三板概念股疯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绘图/陈健珊

  尽管投资者不甚情愿,但新三板扩容还是来了。近日,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新三板试点将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区。

  令投资者欣慰的是,昨日市场并未出现“狼来了”的担忧,不仅沪深300指数录得1.35%的涨幅,中小板、创业板更分别大涨2.36%、2.60%。受试点扩大利好刺激,沪深两市新三板概念股昨日整体劲升3.76%,其中,苏州高新、中关村、海泰发展、东湖高新、高新发展等个股强势涨停。

  但中金公司仍强调,如果考虑到未来试点扩大至全国88个高新园区以及转板至A股的可能性,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不容小觑。

  券商期待盛宴

  ■链接

  据了解,证券公司参与新三板业务主要利益在获取挂牌费、定增的顾问费、转板承销费用以及交易佣金。中金公司测算,2010年和2011年,新三板相关业务为券商贡献收入分别约8600万元和1.25亿元,仅占2010年和2011年证券行业收入的0.04%和0.09%。目前,有64家券商获得代办系统主办业务资格,申银万国,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广发证券、南京证券等综合性大券商以及具有地区优势的券商成为市场领跑者。

  交易制度有待进一步落实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试点新增的3个高新园区资质优良。据海通证券研报透露,早在2010年,张江高科、东湖高新、滨海高新三个园区的工业总产值就分别达到577.5亿、2509亿、667亿元,园区企业实现总收入1556亿、2926亿、3017亿元。

  按照目前的设计,“新三板”主要是为未上市的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服务,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融资也是以定向募集为主。区别于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新三板挂牌则仅要求公司存续满两年,无硬性财务指标的要求。

  2006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正式启动。据中金公司统计,目前中关村挂牌企业127家,市值约115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扩容园区已经落实,但新三板具体交易制度尚未公布。从目前来看,新三板可能将引入集合竞价机制和T 1的交易机制,做市商制度在试点阶段可能不会推出,而在今后适时引入。

  同时,中金公司预计,未来新三板将引入合格的个人投资者(普遍预期门槛为50万元,开户满两年),并且将交易门槛由3万股/笔降低至1000股/笔甚至更低。

  对主板市场冲击有限?

  今年5月以来,中国股市加速破位,新三板扩容则屡屡被当作是引致市场下滑的幕后黑手之一。如今,扩容方案已出,会否进一步分流A股资金成为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备受关注。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上月在回应投资者疑问时强调,“新三板”不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定向增发规模也会较小,且扩大试点将采取稳步推进的方式,不会产生对A股的资金分流效应。

  该局并指出,中关村试点6年来挂牌公司100多家,定向增资总额仅为17.29亿元,平均融资规模不到2000万元。而仅2010年至2012年上半年,创业板融资即超过2000亿元。

  从成交情况来看,新三板有较为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不是大众参与型市场,交易相当清淡。2011年,我国新三板市场交易额仅5.6亿元,只有创业板市场的万分之三。

  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从交易制度,还是融资额度以及市场规模等因素考虑,新三板中期内都将无法撼动A股市场。中金昨日发布的研报预计,如果以美国的场外交易市场为参照,市值占主板的0.8%来计算,中期内新三板的规模有望从目前的约115亿元增加至1500亿元左右。

  仅考虑新三板,1500亿的扩容规模相当于目前A股自由流通市值的1.8%。但中金公司指出,新三板挂牌企业大部分仍以转板为最终目标,目前全国共有88个高新园区,共有企业超过5万家,总数相当于目前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总数的约50倍,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从新三板定向增发的情况看,其估值在22倍左右的市盈率,低于同期中小板28.3倍和创业板37.6倍的市盈率,可能给二者的估值带来压力。(记者 高国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