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黑色星期一”魔咒打破了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观点一:员工持股计划等政策还要细细消化,眼下仍不宜盲目乐观

  观点二:如果大盘能够强势站稳20日线,上涨空间将彻底打开

  “黑色星期一”的魔咒终于被打破了!昨日A股在投资者揪心新三板扩容的利空中上演较大力度反弹,一改近期逢周一必跌的局面,有色金属、煤炭、稀土、水泥、石油化工等资源股轮番发力领涨,权重股集体上攻,沪深两市升幅不足2%,但绝大多数个股飘红,沪指站上2150点。对此众多股民连称想不到,网上不少股民称“黑色星期一”魔咒被打破,对后市信心大为提振。但是,有专业人士表示,对目前不断出台的员工持股计划等政策还要细细消化,眼下仍不宜盲目乐观。

  新三板:利空已经麻木?

  昨日两市果然如部分投资者预判小幅低开,但却神奇地被10日均线托起并展开反弹,不过成交并未明显放大,早盘沪指一度上攻至20日均线处而回落。出乎意料的是,午后盘面资金不断流入,大盘持续上行。全天来看,新三板概念股从一开盘就活跃,最终中关村、东湖高新、高新发展等涨停,市场延续概念化炒作。

  虽然此前有分析师预测新三板可能有4000多家企业挂牌,但从今日市场看似乎对这一“融资后备军”的大扩容相当麻木。毕竟新三板一说流传甚久,每每造成市场下挫,如今政策明确出台,反倒是一种“利空出尽是利好”的坦然了,连并未纳入新试点范围的苏州高新也跟着涨停,表明市场对后续试点范围的扩大仍然充满期待。

  员工持股:利好很大?

  昨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被认为是管理层的“救市”新政。这一征求意见,与早在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期间推出的《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相比,最大的亮点是将股票持有者的范围扩大,从公司高管推向普通员工。此外,与股权激励的股票来源多样化相比,员工持股计划仅允许在二级市场上回购股票。令投资者对二级市场的“缩容”充满了想象。

  不过,由于员工持股需要达到36个月以上,且上市公司须委托第三方管理机构管理,加上数量、时间与金额等种种限制,这一计划能否得到上市公司员工的积极响应值得考虑。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该持股计划矛盾较多,员工很难自愿接受。

  据了解,目前成熟市场通常会对实施此类计划的上市公司、员工持股收益以及管理机构等给予一定税收优惠。而目前A股的这个计划没有其它政策配合,投资者不宜过分乐观。

  20日均线:当前焦点

  从昨天的市况看,首先是大盘低开,其次是直至上午收市前一刻,市场才有拉抬动作,主要的放量和升幅在下午完成,且全天交易量总体仍属于低水平,不像是一种有大利好的市场表现,技术性意义的超跌之后反弹可能性更大一些。另外,前期下跌较多的周期类个股如有色金属、煤炭等是昨日领涨的主力,也显示了这一点。

  广州万隆的观点认为,目前股指运行在5日、10日线上方,预示目前市场逐渐转为强势,后市可重点关注20日线的得失,如果能够强势站稳20日线,股指的上涨空间将彻底打开,届时很多个股会持续大涨,投资者可大胆做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