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周三走势分析:大盘缩量整理隐藏三大玄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三大可怕信号再次出现

  昨天大盘以中阳的态势打破了“黑周一”的魔咒,成交量也出现了明显地放大。然而,周二大盘却没有延续周一的涨势,全天基本以窄幅震荡为主。

  盘面上,两市涨停的家数超过30家,且以超跌中小盘股票为主,而跌幅第一版的普遍跌幅比昨天有所扩大。从今天的涨停家数来分析,虽然大盘表现一般,但市场的赚钱效应依然存在。从板块涨跌分析,造纸、有色金属、木业家具等板块走势相对想强,而保险、电力、民航机场等部分权重品种却出现了调整的态势。热点权重板块缺乏持续性的轮动效应是制约大盘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再从主力资金流向板块分析,化工和有色金属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量均达到1亿元以上,而医药、券商、保险等板块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出量相对较大。整体上分析,周二市场主力资金没有延续近期净流入的态势,而出现了略微流出的格局。

  周二大盘在BOLL中轨附近反复震荡,是反弹中途的蓄势还是调整前的挣扎呢?从今天的盘面分析,笔者发现了三个可怕的盘面信号。其一是今天早盘前30分钟,大盘放出了相对天量,约为127亿元。而近三个交易日的同期量能约为62亿元、69亿元和88亿元。根据分时巨量原则,当30分钟的分时量能线高于平时50%以上的水平时,很可能预示着调整在即;其二是大盘60分钟K线图中的几大常用指标有顶背离的趋势。虽然目前来看其形态尚佳,但是在弱势市场里,当60分钟K线图中的常用指标确立高位顶背离的形态后,往往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空间。从目前其分时形态分析,预计明天将出现相对高点,而后进入调整期;其三是BOLL中轨突破的有效性还没有确立。当突破该线后,需要观察其后两个交易日的突破力度,而今又临近30日线的压制,明天将是考验其突破有效性的关键时间。

  综上所述,明天大盘还有望见到近期高点,但是见高点后注意逢高减仓,以防分时级别的调整出现!(郭施亮)

  底部时间窗已基本敲定

  目前的盘面从本周开始有了一点正在酝酿一波行情的征兆,但往往是行情在底部阶段要常常会显得“犹豫不决”,今天周二大盘在犹豫中拉出的小阳线就是这种特征,给人以迷蒙不清感觉,究竟这一波行情是怎样的来展开?还须静观后续的一些技术现象的变化。

  今天周二大盘没能承接红周一的阳线攻势去攻击生死线30日均线,而是在生命线25日均线的区域冲高小震,全天振幅很小,预示方向性选择的变盘很快来到,而今天小振幅的盘面就是过度形态。

  前文依据深成指10日K线在O轴之下的MACD死叉的历史现象的规律得出结论,那也就是在本周一开启的这一根10日K线如果不能创新低,那就很可能不是探明底部的动作,而只是一超跌反弹。

  那么,周一开始到下周五的10个交易日内就是打造这一根10日K线的时段,时间已经过来了两天,那么,还有八天的时间来检验多空的争夺,八天里或许能够有一个探明底部的动作,这样,就暂不妨将底部时间窗定位在本周到下周的时间里,这和透过大盘而定位的底部时间窗8月8日到15日的时段大同小异,也就是说这个底部时间窗基本敲定。为此,目前,就可以做这样的猜断:

  如果在8月8日到15日期间大盘向上突破了30日均线的压制,那么,随后的回档就是安全系数极高的次底机会。

  如果在8月8日到15日期间大盘受制于30日均线的压制而回落,那么,期间的回落就是打造系统性底部的好机会。

  总之,在8月8日到15日之间不管大盘怎样的动向,几乎可以确定都是选股建仓的不错之选,就再忍一忍的静观其变静忍待机。

  近日稀土板块异动活跃,这显示该板块的系统性机会正在出现,尤其是几只很具代表性的稀土股的崛起可以说是可圈可点,不但其基本面比较独特有亮点,而且其技术面也是非常经典,值得推敲研究。(一鹏)

  “天花板”隐藏三大玄机

  沪深股指今日低开后展开震荡走势,大盘在2159—2149狭窄的空间里震荡运行。至收盘股指收出十字星。盘面上火爆的结构性行情如火如荼,两市涨停板达到30多家之多。新三板概念、文化传媒、有色、次新股等表现出色,而银行、保险、医药表现出弱势。

  通过观察,30日均线成为短线行情的“天花板”,其理由:一是成交量不能有效放大;二是短线获利盘面临消化。三是技术上存在回抽的可能性。

  那么,“天花板”背后隐藏着什么玄机呢?笔者认为:

  首先主力大打结构性牌。也就是主力采取“忽略指数化、主攻结构性”策略,制造局部热点、展开阵地战获取炒作利润最大化。

  其次放弃指数突出个股。由于目前特殊的市场环境,主力的攻击重点并非放在指数化行情上,而是寻找政策性热点、基本面热点进行概念性炒作、题材性炒作!

  再次抛弃整体突出局部。由于流动性因素、密集IPO因素等影响,主力资金目前依然是抛弃整体性市场机会,而突出的是局部性机会,尤其是围绕超跌股、新三板、次新股、主题性四大核心进行大力炒作。

  因此,短线而言,30天均线天花板在没有特别利好的情况下,主力暂时性不会去触摸这个敏感位置,同时,不排除主力制造回抽,夯实底部的可能性。所以投资者可以在30天附近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同时利用指数的回抽逢低吸纳超跌的潜力二线蓝筹股。(盘古开天)

  缩量整理暗示周三有风险

  周二沪指略低开,深成指略高开,随后大盘窄幅整理,在稀土、有色等板块的带动下八部分股票略有走高,但早盘权重板块走势偏弱,午后大盘继续整理,截至收盘量能略有萎缩,

  今日板块仍然涨多跌少,但是资金净流入的板块不多,有色金属依然保持强势领涨,教育传媒、造纸印刷、等板块涨幅居前,但涨幅不大,保险板块领跌,电力、券商、银行等板块走势偏弱,今日主要是权重板块拖累大盘,技术上;大盘收出一颗十字星线,20日线与支撑,30日线有压力,技术上短线会有选择,指数向下的概率很大!

  今日大盘收出一颗小十字线,全天窄幅整理权重板块走势相对较弱,八部分股票虽然走的挺强势,但是‘缩量整理暗示周三有风险’周三缩量整理,指数原地踏步,资金略有净流出,在连续上行后出现缩量说明指数周三会变盘,本轮2100点以来连续拉升3个交易日,在政策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下,底部获利盘需要清洗一下,2170点附近的压力同样需要消化,所以周三大盘有重新探底的趋势,换句话说不论后市上涨还是下跌短线需要震荡一下,今早盘分析已经和大家说过了周三有回调趋势。目前大盘向上压力2167点附近,支撑2135点,本周数据存在敏感期,不论本周上行多少,拾金客建议大家谨慎参与,目前还不能说短线趋势已经扭转,整体而言,对于当前市场的反弹,不宜盲目激进。本波行情可能是基金自救行情。

  虽然上周五、本周一、错过2天行情,但是如果只是2天行情不参与也罢,由于近两天个股反弹明显,周三仓位重的投资者拾金客建议减仓为主。本论‘即使’是反转,也不会一帆风顺,但个股或有行情,但是操作仍需要做波段。(拾金客)

  三连涨后做好迎接更强调整准备

  周一普涨带动下个股逐渐恢复活跃,早盘深成指也试图冲击9250点阻力位,不过两次均未成功反而形成了分时图上的双顶,股指迅速遭遇做空势力打压极度翻绿,午后市场同样在横盘拉锯的过程中出现软脚现象,这要是放在七月的某一个交易日,估计多头信心又会被迅速摧垮了。但今天的表现有所不同!早盘的下挫,指数用小碎步反弹化解,午后的回落市场更是出现了“怎么来怎么回去”的连涨对连跌现象,再看涨跌比,今天没有出现过绿大于红的时候。虽然有笔者不太放心的电力,药业甚至是保险,券商,水泥股等受到空头压制,但这部分品种大多还是属于“强势补跌”范畴,没有对跌幅榜产生较强的影响。

  另一个好现象是现在出较大利好的个股都有涨,比方涉矿的金飞达,股东增持的华业地产、页岩气第一井成功投产的延长化建、出售资产的九洲电气、受中央支持文化企业利好的中视传媒、中标大工程的方大集团、即将搬迁获取补偿款的华芳纺织等都是封板,这跟前面见利好如无物的情况有所不同,阶段性的反弹行情在进行中。几只明星股如众和股份、罗顿发展、石煤装备等继续以涨停狂飙的方式走强,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人气。以上如大部分股保持红盘,对利好反应敏感,有明星股带动等现象,都是今年上半年的两次波段反弹中所常见的现象,我们可以把它们认定为反弹周期出现的先决必要条件,看到这些特征有了,我们的弦就可以从谨慎拨到正常上来,开始把握一些强势股的机会了,不过切记不可过分贪心,风险规避了,又要把一些随机性的收益给捕获,确实有些难度。此时重质的去选择一些小盘优质股的“再起行情”,恐怕是最为安全的策略,如歌尔声学的小兄弟安洁科技,创业板独立龙头富瑞特装(均是笔者屡次提及)等等。

  总体来看,以小盘股为核心驱动力的回升周期暂时没有改变,今天的横盘整固不仅没有去碰笔者中午所说的底线2135点,甚至连20日线都没有真正击破,在分化,缺口,超买三大难题共同起作用的情况下可谓相当不易;接下来市场主要碰到的担忧一是来自基本面:第二季度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看点很多,当下的数据显示,中国商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已经开始回升。这一点,无论从货币供应量、还是从贷款的增速看,无论是从贷款的平均利率、还是从商业银行的货币乘数看,都已经得到比较明显的证明。更重要的一项证明是:外币大额存款的平均利率和外币贷款的平均利率出现明显倒挂――即存款利率高于贷款利率,而且越是长期存贷款表现越明显,这说明人民币贬值预期强烈。与此同时央行不认为中国物价压力下降。第一,现在的CPI回落有翘尾因素的影响,和去年同期高涨幅相比现在涨幅回落;第二,环比数据不容乐观,5、6月份环比CPI变化仍超历史同期;第三,8月之后回升。推动CPI上涨的因素依然很多,第一,基数影响;第二,成本上升。结论是:当前物价对需求扩张仍比较敏感,扩张性政策刺激增长的效应可能下降、刺激通胀的效应则在增强。说了这么一大通要表达什么意思?央行不能更多地释放货币。看起来是“扩张性货币政策刺激增长的效应可能下降”,说白了则可能是“流动性陷阱”。历史证明,在内需严重不足、尤其是供给严重过剩(产能过剩)的前提下,放货币对经济的刺激无效。这就是典型的流动性陷阱。

  除了物价问题,央行现在是不是还敢投放货币,或进一步拉高贷款规模?我看不行。社科院金融学家李扬告诉我们:中国实体企业的负债率已经高达107%,已经超过了90%的安全线。这意味着,继续投放贷款(包括发债)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系统性风险。所以中国目前的经济条件必须倚重股权融资,而不是信贷。说这话是为了让当局高度重视股票市场,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这样做。而到现在,不仅债务积重难返,而且股市已经不支持融资。事已至此,我们只能希望货币政策暂且回归被动地位,并依据国民经济的需求保持充分供给条件,但不要主动性扩展或紧缩,但这是证券市场所“希望看到的”或者预期之内的吗?恐怕未必,从钱紧的角度来看,我们还是希望流动性能再多一点,尽管这可能促成更多的问题。

  显然从这个角度看,市场的反弹不可能达到很高的地步,因为一旦估值高起来基本面的“头痛难题”就又要发作了,现在的反弹周期可以看一周,但这只是为了修正之前的周连阴+周日线超卖而已,更何况现在的日线已经不是超卖而是超买了。因此虽然今天市场较好的完成了在普涨之后的整固任务,但以当前量能来看依然不是太足,量波的强度直接决定价格的极值,正所谓量是先行指标,今天量跟昨天差不多,无法形成一个阶梯式放量上行;当然,量不会告诉你明天会跌,它是阶梯性的指标,也就是说阶段性的量告诉你后期一个阶段会怎么样。虽然沪指已经完成了双重大突破,但不要忘记深成指还在20日线之下,它代表着优质中盘股当前的趋势仍受压制,而创业板的日线超买度更是已经到达今年极值...尽管不断有特征证明反弹周期有效,但既然已经连涨那就没有任何必要再追涨了,在顺利度过整固之后大盘仅仅迈出了节奏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做好八股“休憩”时更强调整来临的抵御准备,若仍不被击垮我们就可以对反弹进一步乐观了。(图锐)

  股期指标显示反弹至少持续2周

  反弹会持续多长时间?这是股民迫切要知道的。从时间角度,我认为本周是市场变盘周,一旦本周实现周中阳的目标,配合上周的周星线形成止跌反弹组合,反弹持续时间应该是2~3周,至少会到8月下旬。而量能指标最好的印证,昨日股指期货已经持续了明显的高位减仓,今天持仓继续快速下降,大步向5.6W手的“股指期货持仓警戒线”靠拢,在过去3个月的下跌过程中,玉名反复利用这套系统帮助大家躲过了一个又一个的空头诱多陷阱,如今该系统指标首度发出对多头有利的信号,对股民来说这是好事。而且由于下周是股指期货交割周,一般来说交割周是多空囤积兵力的时间,所以本周持仓会继续保持下行格局,这意味着在8.20日前,市场都会处于一个相对安全的时间。

  为什么要变盘?在上周五收评时,玉名给予了大家三个方面,并认为这是多头年内第四波变盘尝试,其中关键一点就是量能已经达到极端地量,沪、深两市各自的日均成交量仅能维系在500亿元附近,从年初时1200亿元之上,到最后800亿元,再到如今最低时仅400亿元,,显然这已经是临界值了,换句话说,就是继续向下砸也需要先让多头恢复一下人气,才有更大的套多空间。其次,连跌效应,6周连跌,13周调整,连续6个黑周一都足以让市场超跌了,而且各类技术指标早就严重超卖、钝化、再钝化了,需要有一个修复。此外,周星线之后,一旦再出现周中阳线,那么势必就会产生周线止跌信号,从而引发技术买盘,这样变盘也就能够形成。同时,今天沪深两市量能没有快速萎缩,而是一个保持,还算平稳,如果后期能够继续向800亿元的行情活跃线挺进,那么行情将更为稳固。

  今天指数持续了振荡,很多股民会担心,其实大可不必,昨儿玉名已经给大家介绍过了,周二和周三就是市场反复对2155点这个5.8日后下跌通道上轨压力线考验的时间,如果突破这里就意味着市场暂时摆脱了新低的束缚,得到了一个安全的平台区间,当然,2195~2225,2265~2319点是两大套牢区,这里阻力不言而喻,趋势反转难度太大,所以指数不可能出现所谓的逼空格局,但多头最强的利器是连跌13周和6个黑周一后,周线显然超跌动力很强,而且大量格局经历了初期趋势做空,指数连跌和上周的消息面刻意打压之后,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快速反弹。

  因此,策略上,玉名认为股民首先要对于市场趋势和持续时间有一个明确的判断,这个在本文前面,我做了分析和铺垫,股民做一个了解,这样有助于了解盘面涨跌的原因。其次,对股民来说,此时,乃至于下周大部分时间里,重要不是的指数,因为指数空间并不大,上方套牢区间无法快速通过,重要的博弈长阳。在《解套第一课》书中我给大家总结过底部操作三法则有一个顺口溜“底部买指数,主升浪买个股,超跌反弹博长阳”,如今就是典型的超跌反弹,没有主线领涨品种,没有指数大幅逼空空间,有的就是前期大量超跌个股的长阳反弹,所以我们看到了今天指数虽然星线,但依然有30~40家个股涨停,而且股民一定要注意到这些涨停个股中80%都是低价股,6成以上是5元及其以下个股,这样的现象已经持续3天,并还会继续下去。所以,对股民来说,此时不要过多纠结指数,不要过多纠结哪个板块,就是按照市场股价和股性,挖掘超跌低价股中量能突然放大的品种,短线博弈到长阳的概率非常大,这是最简单,也是当下最容易获利的操作。(玉名)

  强势震荡后还有一冲

  在连续二天出现中阳后,今天大盘出现窄幅振荡,全天在20和30天线间小幅振荡,全天波动范围仅仅12个点,收出缩量小阳线,如何看待呢?

  对照昨天讲的几点今天大盘出现了强势振荡原因在于:

  A、成交量始终没有放大是大盘没有延续强势攻击的原因;

  B、由于成交量的温和,大盘出现了在2140-2170点之间的,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区间震荡;

  C、而大盘在振荡中保持强势的原因在于虽然蓝筹板块没有出现攻关的支持,但本次反弹领头的创业板和有色板块依旧保持强势上扬的态势,保持着盘面的活跃程度;

  对于后市演变,如果后市成交量不发生突变,短线这里的区间震荡仍有望延续,但震荡后仍有一冲:

  A、今天没有去回补上方的缺口,前面的缺口理应被弥补;

  B、这里进行的是二浪攻击后的强势平台整理,理论上在回压后,后市仍有一冲;

  操作上可注意的是,依旧关注昨天讲的几点,随着上方压力位的逼近,这里如果无量先上冲容易形成有力的会打,震荡幅度将加大,相反确认2140点附近的支撑后的上冲将更有力。(老股民大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