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杠杆指基逆市上涨或成见底新信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7月以来,市场再次下探并于7月24日击穿年初低点2132点,估值也跌至历史低位,不过市场情绪随即呈现出触底后的积极信号——作为抢反弹有力工具的杠杆指基,在指数下跌的情况下却逆势上涨,且溢价率持续攀升,这表明资金在股市大跌后,开始看多后市。

  最明显的表现是在7月26日,上证指数收盘首次跌破2132点,报收2126点,下跌0.48%。而在大盘下跌的同时,部分杠杆指基逆市上扬,如7月26日中证500指数下跌了0.89%,而杠杆指基信诚500B却逆市上涨0.52%。

  对于这一异常现象,同时兼任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和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的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杠杆指基逆市上涨现象在去年9月底也出现过,“按照产品的特色,杠杆指基一般都会放大指数的涨跌,很少有涨跌幅与跟踪指数完全背离的情况,杠杆指基近日的表现体现出有资金对后市看法乐观,期望通过杠杆指基博取反弹收益。”

  据观察,7月20日至7月26日,中证500指数下跌2.66%,但是作为跟踪中证500指数的杠杆指基信诚500B却只下跌1.03%,期间信诚500B的净值杠杆率在2.5倍左右。同样,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3.17%,而跟踪沪深300指数的杠杆指基信诚300B却只下跌3.74%,期间信诚300的净值杠杆率在2.3倍左右。

  实际上,从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来看,也反映了投资者对待杠杆产品的心态。市场情绪呈现出触底后的积极信号,作为抢反弹有力工具的杠杆基金,溢价率持续攀升。海通证券数据显示,7月26日,信诚500B、信诚300B、银华鑫利、银华锐进等溢价率均超过20%。目前市场下,杠杆指基的实际杠杆率类似,而杠杆指基的溢价率持续攀高,意味着一些投资者愿意付出更高的溢价成本来持有杠杆份额。

  吴雅楠表示,展望第三季度,市场在探寻经济底和政策博弈以及企业盈利年中报告期中继续振荡筑底。外围风险和通胀下行态势为国内政策留下空间。以稳增长为目的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市场有望在经济基本面企稳后,重新进入上升通道。

  过往经验表明,杠杆指基由于其杠杆机制和跟踪标的的透明性,通常成为抢反弹的利器。如去年年末,A股市场迎来绝地反击,杠杆指基领涨反弹,信诚500B五个交易日内上涨了27%。

  而对于杠杆指基的选择,专业人士表示要注意几点,包括跟踪指数要具有代表性、杠杆倍数要有足够吸引力、溢价率要合理等。值得注意的是,信诚基金目前也是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沪深30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这两个市场最经典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