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社保专家称主动延长退休年龄是必然趋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8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带来老龄化,主动提高退休年龄是个必然趋势。

  褚福灵表示,老龄化就是人均预期寿命延长,我国的人均预期寿命是延长很多的,根据统计,我们刚解放的时候,就是大概50年代,20是世纪50年代,我们的预期寿命是46岁,直到20世纪80年代,是60岁多,我印象80年代是66岁,现在最新的统计,我们大概按照联合国的统计数据,2010年,这样一个时间段,或者说我们21世纪10年代这么一个阶段,我们是73岁多,由于人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就带来老龄化,所以我想延长退休年龄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对此,褚福灵解释称,因为我们养老制度有一个逻辑,就是职工缴费的期限和领取的期限应当有合理比例。比如说我退休年龄是60岁,你才领6年,比如说我们现在还是60岁,应当有13年,也就是说退休年龄随着年龄的增加合理提高。所以延长退休年龄就有必然性,必然性的背后是制度内在的逻辑性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主动提高退休年龄是个必然趋势。(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