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十大光伏巨头负债1110亿 全行业已近破产边缘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9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边是高额债务压顶,一边是整体市场低迷。笼罩光伏行业的寒意正在进一步加剧。

  美国投资机构M axim G roup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国内整个光伏产业已接近破产边缘,其中江西赛维和尚德电力破产的可能性最大。

  “近几年中国光伏产品产量一直在增加,但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双反使得光伏市场急剧萎缩,价格一路下跌,利润空间被压缩得很厉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解释说。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6月,多晶硅价格已经从30.5美元/公斤下降至23.6美元/公斤,降幅达22.6%,各光伏企业毛利率急速下滑。

  “2010年光伏行业的毛利率在30%左右,而2011年连10%都不到,今年的情况更糟糕。”孟宪淦指出,只有当毛利率维持在10%甚至更高一些时,企业才可能有盈利,否则净利润将是亏损的。

  从已经披露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光伏行业来看,业绩预减者占比近八成,而在国外上市的十大光伏巨头仅今年一季度亏损了6.12亿美元。

  江西赛维日前公布的财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0.8亿人民币,负债总额266.76亿元,负债率为88%左右。其中,2013年到期的债务为3.8亿美元,约合24.2亿元人民币,其自有现金流只有1.37亿美元,约合8 .3亿元人民币,根本无法靠自有资金偿还债务,而其毛利率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均为-65.5%。

  M axim G roup认为,江西赛维的负债与产权比率达到7.4,这意味着按欧美的公司会计准则,江西赛维已资不抵债,目前已接近破产,或需要重组。

  尚德电力的经营状况同样不容乐观,在其第一季度财报发布时已经承认,“债务负担使公司破产的可能性”已成为投资者应持续关注的风险。财报显示,尚德电力第一季度毛利率仅为0 .6%,而总债务却达到35.8亿美元。

  处于资金链危局的光伏企业并不止于上述两家。英利绿色能源上周末称,基于初步数据,公司预计第二季度光伏模块发货量环比增加13%至14%,此前给出的指导值是15%。预计当季毛利率在4.5%左右,此前预测是4.5-9%。

  “4.5%的毛利率意味着公司二季度肯定是亏损的。”孟宪淦指出,今年一季度十大光伏巨头毛利率均在10%以下,其中阿特斯在7.7%的较高 毛 利 率 情 况 下 , 还 产 生 了 大 概2000万美元的亏损。

  在经营能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回收账款的延后使得现金流的问题更加凸显。

  投资公司H elix Investm entM anagem ent指出,许多中国光伏企业已将付款期限延长至120到180天,这使得中国光伏企业的现金流变得 异 常 紧 张 。 例 如 , 江 西 赛 维 在2012年第一季度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应收账款的周转天数增加至220天,而我们应付款项周转天数增加至185天。”

  当然,问题还远不止于此。由于欧元对美元的近期在下降,阿特斯、英利绿色能源及天合光能等三家公司都出现了800万美元、约3000万美元、2200万至2300万美元的外汇损失,预计第二季度公司财务将受到汇率变动不利影响,从而影响上半年利润。

  “因为美国双反调查,光伏企业还需拨备一部分资金做计提准备,这使得其可用现金进一步减少。”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当前光伏行业面临着两头在外的产业结构、缺乏领先优势的技术、低迷等诸多风险,前景确实不容乐观。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