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倏忽买倏忽卖 三营业部屡现蹊跷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三个营业部、四只股票,先溢价10%,再折价10%……自6月中旬以来,令人费解的多笔大宗交易频频出镜。

  证券时报记者 罗力

  三友化工的典型样本

  先从三友化工说起。6月14日,三友化工产生历史上的首次大宗交易,至8月9日,累计发生了10笔大宗交易,基本围绕地处广州的三家营业部展开,即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和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

  6月14日,三友化工以相对前一天收盘价6.69元的涨停价7.36元交易660万股,买卖席位均为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6月15日公司停牌,6月18日即周一复牌,当天又出现了一笔699.5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价5.99元,是6月14日收盘价6.66元的跌停价,这次卖方是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买方是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6月19日,三友化工再度出现690万股的大宗交易,成交价7.37元较6月18日收盘价6.7元溢价约10%,卖方为18日的买方——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买方则是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20日,这690万股再度转回到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成交价则较前一个交易日折价约10%。6月21日、27日三友化工又发生两次大宗交易,交易量分别为660万股、600万股,还是在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之间倒腾。

  沉寂一个月后,7月30日,三友化工再度现身大宗交易榜,成交量提升至892万股,由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自买自卖。8月1日、8月7日,三友化工1100万股的大宗交易继续在以上这三家营业部中流转。8月9日即昨天,三友化工再以5.13元的价格成交880万股,这次接盘方终于不在广州了,是中信建投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交易的成交价也适用于以上规律:均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0%——折价10%——溢价10%——折价10%。

  另三只股票交易同样离奇

  除了三友化工,这三家营业部近期也多次在格力地产、海特高新、国光电器的大宗交易席位上现身。

  海特高新今年发生了6次大宗交易,首次大宗交易也发生在6月14日,除6月21日、6月27日、8月7日没有大宗交易以外,其他交易时间与三友化工一致。买卖的席位也与三友化工趋同,不过在7月30日,中信建投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再次打了一回酱油,成为当天的卖方席位,买方则是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在6次大宗交易上,海特高新分别成交120万股、120万股、136万股、136万股、460万股、450万股,成交量基本相当。而且每笔大宗交易成交价也有规律可循,第一、三、五次交易时的成交价都是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涨停价,同时第二、四、六次交易的成交价则是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跌停价。

  格力地产的大宗交易则与三友化工、海特高新略有不同。6月15日,格力地产发生3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532万股,卖方是瑞银证券总部,买方是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6月18日,再现两笔大宗交易,买卖方均是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两天总共成交976.8万股,两天成交价均是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跌停价。6月19日,格力地产以7.13元即6月18日的涨停价成交970万股,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转为卖方,买方则是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6月20日,970万股再度冲回,买卖双方也互换位置,不过成交价为5.72元,较19日收盘价6.36元折价10%。7月30日、8月1日,格力地产同样再现身于大宗交易榜上。7月30日,该股成交1082万股,卖出方为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买入方则是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8月1日,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卖出1080万股,接盘的是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这两天的交易价格也适用先溢价10%、再折价10%的规律。

  作为广州的上市公司,国光电器也被这三家本地营业部屡屡光顾。7月9日国光电器以4.8元成交896万股,买方是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卖方是中信建投证券成都南一环路营业部,这两者曾在7月30日海特高新大宗交易上也一度成为对手盘。7月12日国光电器大宗交易以3.74元成交890万股,买方则转为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7月30日、8月1日国光电器再现两笔大宗交易,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先买入后卖出,成交量相近,成交价格也适用以前的规律。

  谁在操作?有何玄机?

  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民族证券广州福今路营业部、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作为市场中并不太活跃的席位,在最近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多次出现在海特高新、三友化工、格力地产、国光电器的大宗交易中,不仅交易时间、交易量比较接近,而且交易价格均有一定规律性。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每次上榜大宗交易的交易量都不小,但至今未发布相关股东减持公告。以率先发布半年报的三友化工为例,昨天三友化工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持股超过600万股以上的流通股东环比没有出现变化。记者也曾在7月10日致电国光电器,但相关人士表示并不知情。可见,这些大宗交易的出现并不是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那么,这些交易只是偶发事件吗?如果不是,是谁在操作这些眼花缭乱的交易?这样频繁倒腾又有何玄机?

  昨天三友化工发布的2012年半年报显示,在6月14日首笔成交660万股与第五大股东熊玲瑶660.22万股的持股非常接近,考虑到三友化工前三大股东是其大股东及关联股东,位于唐山,第四大股东为平安保险的理财产品,前四家股东通过广发证券广州黄埔大道营业部抛售的可能性都不大,而熊玲瑶是金发科技的发起人之一,地处广州,因此不排除交易是熊玲瑶账户所为的可能性。此外,这三家营业部之一的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与金发科技实际控制人旗下的诚信创投有着微妙关系。根据智光电气的公告,2010年3月5日,作为智光电气的发起人股东、原第二大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诚信创投)曾通过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卖出215.39万股,此后伴随着诚信创投陆续减持,东方证券广州宝岗大道营业部频频上榜智光电气大宗交易的卖方席位。

  对此,方正证券的宋一宁表示,目前还很难准确判断究竟是谁在买卖。就其原因而言,他猜测会有以下几种可能:一是主力初衷不是减持而是临时转移;二是利益输送;三是融资抵押;四是纯属炒作。不过,宋一宁也坦承,“这些猜测也许都不靠谱。无论如何,交易所仅对大宗交易价格的定价有约束,他们的操作也在政策允许范围内。”

  目前来看,这些扑朔迷离的大宗交易还有诸多疑团未解,后续类似的大宗交易或会重现,证券时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