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市场情绪改观 反弹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7月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近期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加大,这是周四市场反弹的重要动力。另一方面,A股市场在经历了三个月的漫长调整之后,非理性的恐慌情绪逐步开始修正,也为技术性反弹提供了相对坚实的基础。展望下一阶段,我们预计市场反弹将向纵深发展,部分周期品价格反弹、下游制造业毛利率好转、确定性的投资方向都有望成为结构性行情的运行主线。

  经济数据低于预期

  从市场此前的一致预期来看,7月国内经济将呈现出缓中趋稳的特征。但令市场意外的是,周四公布的数据并没有证实这一点。一是工业生产继续回落。7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较6月下滑0.3个百分点,反映出去库存化的进程仍在延续。二是终端需求依旧低迷。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1%,较前期下滑0.6个百分点。此外,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与前期基本持平,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中的反弹。

  我们认为,7月国内经济数据明显低于市场预期,这将对中期A股市场运行带来一定程度的困扰。一是部分投资者认为随着国内“稳增长”措施的落实,经济增长将趋于平稳,宏观环境或将支撑A股市场运行。不过,7月数据反映出的经济低迷,将冲击其相对乐观的投资思路;二是前期政策预调微调的力度有所加大,但国内经济回暖的迹象并不明显,投资者可能开始怀疑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我们认为,7月经济数据的出台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减少市场分歧,反而使得不同投资者之间的分歧更加显著。我们预计市场预期将进入一段混沌期,基本面因素难以正面推动股指运行。

  货币环境稳定适中

  数据出台之后,投资者目光将更多集中在政策的调整上。不过,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提出,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仍将以预调微调为主。另一方面,今年政策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即便出台进一步的经济刺激计划,力度也难过于激进。整体而言,在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的过程中,货币环境将趋于稳定适中,我们认为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点:

  一是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仍然强调货币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与灵活性”,但近期表述却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有效性”已经取代了“灵活性”,央行开始关注信贷资金供求的结构性矛盾,预计存贷比口径调整、地方融资平台选择性松动或将提上日程。

  二是加大预调微调力度。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了金融机构利率自主定价空间。我们认为“加大”即意味着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仍有调整空间。综合公开市场投放、存款准备金缴款压力、外汇占款低位增长,预计8月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概率较大。

  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短周期的经济数据低于预期,催生了市场对政策调整的希冀,A股现阶段反弹或受益于此。展望下一阶段,在非理性的恐慌性下跌之后,市场有望继续修正前期的悲观情绪,A股反弹有望向纵深发展。从具体的投资策略来看,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以下三个角度寻找投资机会:

  一是沿着周期品价格反弹的主线。成品油价格在经历连续下调之后,再次进入向上调整的时间窗口;环渤海煤价指数止跌,部分品种价格反弹;季节性与需求结构性企稳的共振之下,PTA、粘胶短长丝、VE等品种的价格均出现连续反弹。建议投资者沿着价格企稳回升的逻辑,关注部分化工、医药、煤炭以及有色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二是沿着制造业毛利企稳的主线。从7月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来看,PPI采掘环比下降3.7%,PPI原材料环比下降1.5%,而PPI加工环比下降幅度仅0.5%。这意味着上游生产资料跌幅远大于下游产品,下游制造业毛利率开始企稳。另一方面,如果三季度国内需求也逐步趋于稳定,部分制造业盈利将出现阶段性好转。

  三是沿着确定性投资方向的主线。既然“稳定投资是稳增长的关键”,那么投资链条应该会有一些行业会出现确定性的改善,而前期地方政府出台的各项规划也表明投资冲动依然存在。我们认为,若7月信贷数据呈现出明显优化,则铁路、工程机械、水利以及水泥等行业将迎来阶段性投资机会。 (作者单位:中原证券)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