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宋丽萍:自愿退市纯B股重新上市将给予政策安排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7: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有纯B股公司触发了市场化退市指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9日表示,深交所将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同时,她指出,场外市场发展不会分流交易所市场资金,而是会与交易所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并可以为更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外部约束机制,提供一个基础性平台。

  主动退市股符合条件重新上市不需核准

  宋丽萍9日参加“贵州首届金融博览会”并在“2012亚太金融高峰论坛”发言时表示,公司退市并不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标准,只是表明公司不适合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上市交易。新的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公司退市后经过自身努力或重组,如符合条件可以重新上市回到交易所进行交易,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真正实现退市的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宋丽萍指出,这次退市制度改革,参照海外经验,引入市场化退市指标,股价持续跌破面值的应当退市。B股公司与A股公司一直执行相同的退市条件。但是,B股市场长期不活跃,纯B股公司又缺乏融资功能,股价比较低迷有客观原因。近期有纯B股公司触发了市场化退市指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深交所8月3日就近期实施退市新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对纯B股公司因股价持续跌破面值退市的,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这一报道近期引起了市场各方的热议,不少公司和市场人士呼吁,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应上A股。需要指出的是,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深交所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为纯B股退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服务。

  场外市场将与交易所市场形成良性互动

  对于场外市场建设,宋丽萍表示,场外市场建设和发展,是当前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加快直接融资市场发展的重头戏,企业要转变理念,有序纳入资本市场向下延伸拓展的服务范围内。

  宋丽萍表示,长期以来,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中,形成了场外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之间“倒金字塔”型的不合理结构。主张大力发展场外市场的人士不满意,交易所也有同感,因为没有人会享受那种“头重脚轻”的感觉。

  上周末,经国务院批准,“新三板”首批扩大试点除中关村(000931)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武汉、天津三个高新园区。此外,《关于规范证券公司参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已经开始征求意见。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场外市场构建正在有序展开,并会在直接融资市场发展中逐步显现出两方面重要意义。

  一是为企业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不同的企业,以及企业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可以选择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资本市场平台,不用把IPO上市作为进入资本市场的唯一选择,或最好的选择。场外市场发展,会产生正的“外部性”,不会像有些市场人士所担心的那样“分流”交易所市场资金,而是会与交易所市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在多个方面对交易所市场发展产生积极影响,从而在整体上提升我国直接融资市场对金融资源的动员能力和配置效率。

  二是可以为我国企业的公司治理整体水平提高,提供一个覆盖面很广的基础平台。场外市场发展,可以为更多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外部约束机制,提供一个基础性平台。

  宋丽萍指出,从近期调研掌握情况看,大多数企业,对于如何用好场外市场这个新平台,还没有清晰的思路、明确的预期。在VC和PE的股权投资活动中,大家也把精力过度地集中在了“IPO上市”这个单一目标上。出现这种局面,在短期内是正常的,但需要去引导。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