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不满足一统北方稀土资源 包钢稀土欲染指南方中重稀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积极巩固北方稀土霸主地位的同时,包钢稀土把整合目光投向了南方中重稀土资源。内蒙古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忠9日在“第四届中国稀土论坛”上透露,目前包钢稀土集团正在加紧组建北方稀土集团公司,同时对省内13家稀土企业的兼并重组工作也在推进。更为重要的是,包钢稀土正在积极布局参与南方稀土整合,其战略目标直指价值更加珍贵的中重稀土资源。

  “去年我们就上报国家有关部委关于组建北方稀土集团的方案,该方案已经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准,目前已经上报国务院,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也已经把此方案上报工信部,可能很快获批。”张忠说,即将成立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未来能够成为中国第一个稀土大集团。按照方案,上述北方稀土集团(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由内蒙古包钢集团公司牵头,联合甘肃稀土集团公司等北方大型稀土公司共同设立,同时延伸涉足四川、山东等地稀土企业的整合,并通过集团化的统一管理,初步建立起北方地区规范有序的稀土资源开发、冶炼分离和市场流通秩序,促进我国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

  张忠告诉记者,包钢稀土第一步将会首先整合内蒙古自治区省内13家稀土企业,引导其向下游的功能材料、新材料、应用产品领域进军,在现有管理体制框架下,完成内蒙古自治区上游企业整合重组。第二步是整合省外的轻稀土骨干企业,主要包括四川、甘肃、山东的企业,完成对北方轻稀土企业跨地区的联合重组,进一步提高轻稀土产业的控制力和集中度。“这三地的企业也非常愿意与包钢稀土以轻稀土为关键词进行整合,今年这方面会有很大进步”。张忠表示。

  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马荣璋在论坛上介绍,中国稀土行业原有稀土企业126家,产能约32万吨,远远大于每年约12万吨的世界总需求,因此需要进行行业整合,提高产业集中度。

  力促稀土行业兼并重组一直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布局。记者了解到,国务院曾在去年5月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二十二条”),这份稀土行业“纲领性文件”明确提出,要用一到两年时间基本形成以大型企业为主导的稀土行业格局,南方离子型稀土行业排名前三位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一边是面对来自五矿、中铝等央企的竞争,另一方面,南方各个稀土省份也积极培育和组建地方稀土大集团,对于掌握北方轻稀土90%资源的巨头而言,能否参与南方稀土整合并掌握中重稀土资源,成为其在这场稀土争夺战中最终获胜的关键一步。

  张忠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参与南方稀土的整合重组,通过与江西、广东等省份稀土企业相互参股,共同搭建稀土合作平台。“组建大集团就不能简单以轻、重稀土来划分,除了轻稀土外我们也会重视向重稀土这个资源领域延伸,包钢稀土早在三年前就进军南方稀土市场,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这方面的合作,同时我们也正在国外寻找重稀土资源。”张忠说。 

  但是,和北方稀土整合相比,包钢稀土进军南方稀土“困难重重”。《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除了北方稀土形成以包钢稀土为主导龙头的稀土产业格局外,南方稀土由于产量较分散且涉及省份较多等特点,其整合速度相对缓慢且行业格局颇为复杂。目前,包括中铝公司、中国五矿、中国有色、赣州稀土、江西铜业、广晟有色都已“现身”南方稀土整合。不仅如此,一些南方稀土资源省份打造“地方稀土龙头企业”的力度空前。包括湖南、广东、赣州等稀土重镇都相继宣布成立地方国有稀土集团并参与到南方稀土整合中。

  “随着包钢稀土北方稀土集团项目的推进,包钢稀土在打破省际割据方面也将有所斩获,但是从目前的竞争格局来看,央企无论从资金和管理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而地方组建的稀土企业也同时具备很强的属地优势,手中掌握着大量资源。对于包钢稀土而言,如何在这其中寻找突破口确实也是个难啃的骨头。”一位稀土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令人玩味的是,作为手中掌握南方中重稀土资源量最大的赣州稀土矿业公司,过往的三届包头稀土论坛都曾派人到场参会,惟独本届会议未现身。

  张忠向记者坦言,社会各界对稀土行业的散、乱、差批评比较多,实施大集团和大企业可以解决稀土行业集中度低的问题,是我国稀土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兼并重组并最终构建大集团,可以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工艺技术、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调整,能够解决稀土产品在市场的无序竞争、供需矛盾和环境问题,使稀土的资源作用发挥得更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