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用商业模式重塑个人成长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美)蒂姆·克拉克 (瑞士)亚历山大·奥斯特瓦德 (比利时)伊夫·皮尼厄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深藏一个渴望,一个随着年华老去逐渐变成悲伤的渴望。我们每个人的渴望都与众不同,因为它正是长久以来我们希望把自己塑造成的模样。只有当我们做到听从内心的声音时,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意义和价值。”——乔治·金德

  这是《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一张画布重塑你的职业生涯》书中的一段引用文字,让人读来黯然神伤,同时也希望有一种智慧,能让我们读懂自己内心真实的渴望,有一种行动,能让我们按自己期望的方式完美绽放。

  《商业模式新生代(个人篇)》将带领我们快速适应商业模式的重新解构,找到职业发展的“软肋”,释放激情四射的生命能量。作者将商业模式的九大组织模块归结为客户群体、价值服务、渠道通路、客户关系,收入来源、核心资源、关键业务、重要合作、成本结构。在设计自己的人生愿景目标时,只需将个人视为只有一个人参与的经营企业即可。值得注意的是,个人的人生战略除了经营要素外,还有个人成就、心理满足感、幸福指数等无法具体量化的指标,这就需要在绘制个人商业模式图谱时,用心回答这些问题,面对灵魂最深处的自己。

  书中有一处小示例,来自20世纪初的英国思想家伯特兰·罗素描述,20个人从不同的角度看一把椅子,每个人眼中椅子的图像是不同的。每一幅既是真实的,同时也是片面的,只有将20人眼中的椅子叠加成完整的图像时,这个椅子才是全面立体完整的。也许我们不能对每一件事都聚集20个人不同角度的关注目光,但我们可以做那个围绕椅子一周,从不同角度观察椅子的人,这就是重构事实的力量。

  生命如滚滚车轮不停地轮转、奔波,压出不同的车辙和生命轨迹,你真的了解你的生命之轮吗?书中作者用创意表达、保健健身、财富金钱、个人成长、情感生活、娱乐游戏、职业发展、亲戚朋友等八项构成了一个比例不均的生命之轮,有的区域被彩色颜料涂抹得丰满,而有的区域仅仅有一小块色斑。“这种练习可以让客户意识到,每个人对生活中不同领域的关注都不相同,完全涂抹的区域表示此项生活主题得到了全面实现,部分涂抹的区域表明在这个领域内你还需要更加努力”。你想亲手绘制你的“生命之轮”吗?看看你的生命重心是否有所倾斜,你需要做出哪些努力,修正似乎已经既定的“命运”?这只是一个启发性的小游戏,你也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设计出自己的兴趣之轮、能力之轮、特长之轮,最终让自己成为掌控车轮的未来舵手,让车轮按自己希望的方向奔跑。

  书中以一位计算机程序员肖恩为例,上大学的时候他以自己的编程本领为荣,求职的时候也顺利得到了一份编辑工作。但工作不久,他就发现“这份工作磨光了他的热情”,一年三次跳槽,事情仍没有得到改观。职业咨询师建议他花几周时间重新认识一下自我。通过利用对话和评估工具,肖恩意识到自己的个性倾向为社交型,他需要在与人交往中展现自己的能力,而一个人的枯坐对他来说是巨大的痛苦。找到问题的症结,肖恩开始与上司交流,很快他得到了一份负责向其他员工传授计算机应用技能的工作,他的工作满足感迅速提高,每天都满怀期待地走进办公室。这就是自我发现,适时调整生命轨迹产生的神奇作用,原来为生计而忙的工作,并非都是折磨,利用得当,同样可以在工作中快乐地展现自我价值。

  让我们再回到书的开端,重新审视那一张神奇的商业模式画布,沿着书作者的思维方向,它可以如魔法般地变幻出一张适合于“与众不同的你”个人成长规划画布,你准备好调整自己,重新设计个人的商业模版了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