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统一今麦郎回应方便面桶荧光性物质超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报告显示,包括今麦郎上品酸豆角排骨面桶、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香飘飘奶茶杯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对此,昨日下午,涉事产品之一的统一企业相关负责人回应称,该公司方便面产品所使用纸桶符合国标GB11680《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并均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合格。今麦郎相关负责人9日也对此事作出了说明,称其涉事产品包装是由战略合作伙伴来生产的,公司正就此做进一步调查。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调查结果显示对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纸碗的调查报告显示,在被调查的55个样品中,有36个样品是双层的,而这36个双层的纸质样品的外层荧光性物质大部分均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中规定的“100cm2纸样中最大荧光面积不得大于5cm2”要求,其中包括今麦郎上品酸豆角排骨面、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香飘飘奶茶等多种消费者熟知的品牌。

  据了解,方便面桶、奶茶杯由于大部分是热用,一般是双层,所以内外层用纸差别大。外层之所以荧光性物质超标,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来源不明的废纸。

  另外,调查小组发现纸杯、纸碗、纸餐盒等产品的合格证小标签荧光物质含量极高,而这些小标签是放在纸杯内部与纸杯内壁直接接触的,荧光性物质很有可能通过纸杯内壁与盛装的食物或饮料进入人体,对人体产生危害,有致癌风险。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之所以会出现方便面桶、奶茶杯外层荧光物超标的现象,从主观上讲是因为这些物质不与食品直接接触,消费者容易忽略。从客观上看,是因为现行检测标准只对食品包装内侧检测有规定,外侧的相关检测则没有规定。另外,使用费再生纸可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这三个原因造成了这样的隐患,也反映了一定的监管漏洞。”

  对此,昨日下午,统一相关负责人称该公司方便面产品所使用纸桶符合国标GB11680《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并均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合格。另据媒体报道,今麦郎相关负责人9日也对此事作出了说明,称其涉事产品包装是由战略合作伙伴来生产的,公司正就此做进一步调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荧光性 今麦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