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创维被疑突击修改能效备案信息 专家称或集体造假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图片说明:中国能效标识网备案信息显示:创维同一型号平板电视两天内能效指数提高0.3。

  中国网8月10日讯(记者 栗天瑞 马艺文)近日,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在中国能效标识网发现,曾深陷骗补质疑的深圳创维有多款平板电视突击变更产品能效备案信息。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直言,业内或存在“集体造假”行为。

  创维被曝38款平板电视更改能效备案

  2012年5月25日,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实施细则》,该细则中明确规定,液晶电视能效1级,且能效指数达到1.7及以上水平、被动待机功率不大于0.5瓦、通过能效标识备案的产品可享受国家对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6月1日,三部委又公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平板电视推广目录(第一批)》(以下简称《目录》),该《目录》显示,创维有110个型号的平板电视入围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这也意味着上述型号的产品都可以享受国家对家电产品的节能补贴。那么,入选《目录》的产品能效是否都达标了呢?

  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近日在中国能效标识网上查询时发现,创维入选《目录》的110个型号的平板电视中,有38个型号产品被突击更改了能效备案信息,18个型号产品未进行备案,6个型号产品备案的能效指数与《目录》不符。

  令人惊讶的是,突击更改38款产品能效备案信息的日期竟都为5月25日。以型号为32E7CRN的产品为例,2012年5月23日中国能效标识网上标注的能效指数为1.4,未达到节能补贴标准,5月25日,这款平板电视的能效指数就变更为1.7,符合补贴标准。仅用两天时间,同一款产品的能效指数就大幅提高了0.3。

  带着诸多疑问,记者多次联系了深圳创维集团,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监兼新闻发言人李从想以“不知情”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国能效标识网是国家质检总局直属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对我国能效标识的备案及信息公布平台,该网上公示的相关备案信息是由企业自行填写的,修改信息需按流程进行,变更后原备案信息不会消失。

  关于创维变更能效标识一事,上述工作人员称或有两种情况使然,一是企业在前一次申报时较保守,检测的能效指数虽然达到了1.7,但出于各种因素的综合考虑,申报时降低了数据;二是受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的影响,企业改变了之前保守的做法,对能效指数进行了变更,“但企业在变更时提交给我们的检测报告是没有问题的,变更数据也与报告相符。”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专家称能效备案或有“集体造假”情况

  据了解,我国2005年开始实施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标识制度采取“生产者或进口商自我声明、备案,政府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的运行模式。业内专家指出,生产厂家自行递送样本选择第三方机构检测,而第三方机构大都也是企业,因此能效标识实际上是企业“自检”。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炮轰“白电”行业能效虚标乱象,称“白电这个行业是一个烂透了的行业,是一个完全没有实话的行业,可以说,讲假话比讲真话更滋润。”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虚标能效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通病”,能效标识制度存在缺陷,第三方抽检力度有限,产品型号过多造成监管困难。

  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直言,多家企业集中在家电节能补贴政策出台前变更能效信息,造假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是集体造假、合伙作案。”

  刘步尘称,目前国内的能效认证相对混乱,部分企业和相关机构为了追逐利益联手对能效指标进行造假,“企业这样做风险很大,一旦遇上较真的消费者用第三方检测证明来揭穿谎言,企业会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