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广州医保缴费年限拟从10年延至15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广州市社会条例(草案)》征求民意

  广州医保缴费年限拟从10年延至15年

  实践了十年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广州又将有新的大变革。9 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意见。草案对三方面做了重大调整。

  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吴明场表示, 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经过十年实践, 一些重大问题需要通过医疗保险立法加以解决。首先就是要对医疗保险制度体系进行重新构建, 采取“一制多档” 的基本思路。其次, 提高强制参保力度, 扩大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真正实现从“政策全覆盖” 到“参保全覆盖” 的转变。最后要加大对参保人、用人单位及定点医药机构的法律约束力度, 从而维护参保人的合法权益, 保障基金安全。

  看点1:“一制多档” 家属可用

  草案规定, 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的资金可用于支付本人或其亲属的医药费用, 但不得提取现金, 不得用于支付非医药用品费用。同时对医保金支付范围做了原则规定: 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参保人员的医疗费用, 应当符合社会医疗保险用药范围、诊疗项目范围、医疗服务设施范围和支付标准以及社会医疗保险的其他规定。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急诊抢救、特殊疾病医疗费用的具体范围与办法,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另行制定。

  草案还规定, 参保人员在境内异地居住、异地工作、外出学习或者学生寒暑假期间就医, 以及在境内因公出差或者探亲、旅游期间急诊就医, 在异地医疗保险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属于本市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范围的医疗费用, 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规定予以报销。

  看点2:延长缴费年限至15 年

  目前, 广州市退休人员享受医保的最低缴费年限为十年, 但草案提出, 在本条例实施后首次参加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 在本市累计缴纳职工社会医疗保险费年限需满15 年, 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未达到规定缴费年限的, 继续参保缴费至规定缴费年限后, 方可享受退休人员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在条例实施之前已参加本市职 工社会医疗保险的人员, 规定缴费年限仍按原规定执行。

  吴明场表示, “目前医疗保险基金能实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延长缴费年限主要因为目前广州市医疗保险基金积累的重要来源之一为参保人缴交的一次性过渡性基本医疗保险金, 每年按比例计提使用,而按近两年的计缴金额和参保人数计算,现行规定的十年过渡金仅够退休人员三年使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和人口寿命的延长, 退休人员数量将不断增加,医保过渡金积累将不断下降, 基金的支付压力将会越来越大。加上通胀的压力, 同时也考虑到要与全省的15 年缴费年限相一致。因此作出调整。吴明场表示, 条例在实施时将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的原则。

  看点3:学生参保“自愿” 变“强制”

  草案规定, 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应当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在校学生应当参加本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 其他人员可根据经济承受能力选择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或者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

  之所以在条例中首次明确了在校生必须参保, 吴明场表示, 之前国家和省的有关文件对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均体现自愿原则, 导致部分在校学生的疾病风险意识不强、参保积极性不高,出现了多例未参保学生因出现重大疾病而医疗费用没有保障的情况。加上国家和省多个文件要求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 大中专学生参保率达到100%, 因此, 条例在强制用人单位和职工参保的基础上, 对在校学生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作了强制规定。

  条例同时规定, 用人单位和各类学校应当分别为其在职职工、退休人员和在校学生统一办理社会医疗保险登记或者变更手续; 其他人员由个人按照有关规定办理社会医疗保险登记或者变 更手续。

  在缴费上,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 持证的重度残疾人和精神、智力残疾人, 低收入困难家庭人员, 社会福利机构收容的政府供养人员以及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 由医疗救助金给予资助。失业人员在本市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参加本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应缴纳的社会医疗保险费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支付。

  相关报道

  定点医院药店骗保将被严惩

  吴明场表示,为应对一些定点医疗机构采取设定诊次或住院限额、分解住院、虚假住院、缩小目录范围、分解收费项目等违规手段以增加参保人的个人负担的,条例规定, 定点医疗机构如果拒绝为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采取减少医疗服务数量、要求参保人员自购药品或医疗用品等违规方式, 克扣参保人员应当享受的社会医疗保险待遇, 过度检查、用药、治疗等,将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 同时处以2 万元以上5 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对过去拿着医保卡,去定点零售药店买米、买油、买洗头水的行为,条例规定,定点零售药店使用参保人员个人医疗账户资金支付日用品、食品等非医疗用品费用或套取现金, 违反社会医疗保险规定范围和标准使用社会医疗保险基金,不按外配处方的药品、剂量配药,或者串换药品,将责令限期改正, 处以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并责令其退回骗取的社会医疗保险金。情节严重或者经限期改正仍不合格的,还将取消定点零售药店资格,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有执业资格的, 由相关部门依法吊销其执业资格。(记者黄丽娜)

  (黄丽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