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雨季出行 车险“护驾”须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0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周红艳北京报道)“7.21”一场暴雨空袭北京,伤亡惨重,损失巨大,这让人们感受到了极端天气的破坏性如此接近,也令他们开始思量当大灾来临之时,该怎样运用更多的金融工具来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也给保险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要不要买涉水险?

几场暴雨下来,往常鲜有人问津的“涉水险”近来成了抢手货。根据中国平安的销售数据显示,2012年1月到6月,平安保险公司在北京地区仅有8.38%的车损险客户投保了涉水险。从7月21日起截至7月29日,平安财险客户投保的投保率就直线上升,高达50%。

涉水险到底为何物?车主投保将获取怎样的保障呢?

专业人士称,“涉水险”即涉水行驶损失险,是一种车损险的附加险。它的具体保障范围是,在保险期内,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目前全国各大保险公司都有类似的险种,但名称上有一些差别。

目前,“车全险”包括车损险、车上人员安全保险、盗抢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并未将“涉水险”纳入其中,也就是说你买了“全险”并不一定就可以得到“全赔”。而且,目前“涉水险”不能单独销售,大多数保险公司仅是将其作为附加险单列出来,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涉水险”保障出行,就必须选择附加项中有该选项的保险组合。

实际上,“涉水险”的费率不高,一辆10多万元的家用车一般只需100多元,高端一些的豪华车也不过两三百元,但是一旦出险,维修费用往往高达数万元。保险公司未将其纳入车损险范畴,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一险种的理赔成本较高,如果直接放入车损险,将会大幅提高车损险的费率水平。

保险公司力推快赔途径

随着气候的变化,极端天气频发,车险的理赔越来越要求速度上的快捷和程序上的简易。在本次的北京暴雨期间,有多家公司推出了电话,网络理赔的快捷服务,力促可以尽快解决赔付问题,让企业和消费者得获双赢。

如中国平安推出的“一证快赔”服务。7月25日10时15分,北京产险接到客户报案,称其公共场所监控设备因暴雨狂风袭击遭受损坏。查勘员迅速抵达查勘地点,在确认事故情况属实后,提出维修建议,得到客户认同,双方现场签订《快赔表》。11时47分,该案审批结案。至此,从报案到结案仅用时1小时32分,刷新了北京小额快赔时效记录。

除此之外,保险公司近来还利用IPAD、手机终端等新手段协助查勘、定损等程序。平安财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介绍称,通过IPAD协助查勘和定损,能为理赔服务提速25%。车主出险后,查勘员可现场拍照采集资料并及时上传后台,后台审核后通过短信告知车主价格,这一方法告别了查勘员现场侦查后返回公司进行后台核价的传统服务模式,大大提高了定损速度,让出险车主更快的收到理赔款。

孙建平还介绍,在投保方面,该公司手机投保客户端的推出,也使购买车险实现了“躺着买”的便利。拥有iPhone手机及iPAD的车主通过在苹果应用商店下载车险客户端后,即可进行车险投保、完成支付并且出单。而续保的车主只需输入车牌和证件号码,3分钟即可完成全流程。

保监会主张宽松理赔

7月31日,保监会发布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关于极端天气造成的案件理赔工作;主动承担车主自行施救后产生的合理费用,对受灾严重的企业和地区启动预估预赔程序,并特别提出,按照“重合同,守信用”的原则,各保险公司要按照保险合同约定及时、足额赔付。

在谈及车辆涉水造成损坏,保险公司是否应该给予赔偿这一问题是,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董波指出,保监会倡导各家公司采取宽松理赔的方式。只要不是人为的,对投保涉水险的车主在发动机进水后二次点火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应该予以赔偿。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虽然“涉水险”并未纳入到车损险的范畴,但由于这一险种越来越受车主关注,多家保险公司都有改革销售“涉水险”的打算。另外,保监会目前正在酝酿车险改革,不排除在新标准中,对这一类型的险种理赔做出细化的规定。

但该人士也表示,一旦“涉水险”被纳入到车辆全险,相应的“车全险”的费率“水涨船高”的可能性较大,到时候要怎样权衡购买,就要看消费者个人的需求怎样了。

责任编辑:高二山

热词:

  • 雨季
  • 出行
  • 车险
  • 护驾
  • 须知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