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茅台申请国酒商标再起波澜 业内质疑存炒作营销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李仁平

  "大家可怜可怜吧,贵州好不容易一个企业能赚钱。"日前,第二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商务部召开,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出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做主持。现场,作为贵州方面高层首次表态,贵州省副省长蒙启良颇为煽情地回应了"国酒茅台"之争。

  蒙启良说了自己的"四个不太理解"。

  第一,茅台申请"国酒茅台",是生产企业和商标主管部门的事情,而且此前早有先例,比如国窖1973,他不太理解为什么这件事还会引发这么大的波动。

  第二,不太理解为什么茅台价格高一点就引发这么多争议。奔驰、宝马卖得都很贵,可没见老外说贵,到了茅台,怎么就这么多人喊贵。

  第三,不太理解为什么要把茅台和政治联系在一起。茅台作为食品,喝了感觉好,不上头,不影响工作,喝了就离不开,因此受追捧,价格自然高。

  第四,贵州是个穷地方,4000万人口,17.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只有8%可以耕种,好不容易有一个企业可以赚一点钱,很不容易的。茅台是民族品牌,不理解为什么社会不能多给予支持。

  现场,省长的"四个不理解"尽管说得很谦和,但随即引发了热议。白酒著名营销专家肖竹青说,"国酒"是国家信用背书,代表一种荣誉;而"国窖1573"只是代表窖池历史久远,并没有任何绑架国家信用背书的联想。

  "'国窖'与质量无关,'酒'是一个商品种类,而'窖'不是商品种类。"白酒专家铁犁也表示,这看似相似,实则差异太大。

  至于"拉菲可以在国内卖高价,茅台为什么不能卖高价去赚外国人的钱?"对此,评论人士直言,茅台面对的绝大多数是中国的消费者,而拉菲却是面对全球的富豪,国外名酒都很国际化,而茅台却一如既往的"很中国",茅台作为中国产高档酒的尊者,其交际功能和身份象征,在其他国家很难实现。

  对于公众习惯将茅台与政治联系在一起,业内人士也表示,茅台集团自身大抵也脱不了干系。"茅台酒"似乎一直在强调其深厚的政治底蕴,讲述其在中国国家政治、外交生活中发挥的特殊作用,把政治作为品牌的核心价值,把"中国官酒"作为其市场定位。

  记者注意到,在主办方现场发放的材料中,一律采用了"国酒茅台"的称呼。材料中这样写到:贵州省主要领导表示,"可以说,没有茅台酒的发展就没有今天贵州白酒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未来10年贵州白酒加快发展要靠茅台。"贵州将全力维护"国酒茅台"的声誉,支持和帮助茅台集团加快发展,巩固和提升茅台酒的国酒地位。

  而事实上,即使尚未申请注册成功,贵州茅台在其子公司名称、专卖店名称以及广告宣传语中也早已使用"国酒茅台"的字样。

  事实上,贵州茅台最早申请注册"国酒茅台"商标可以追溯至2001年9月13日,此前经过9次申请均未成功。随着"国酒茅台"首度通过商标局的初步审定,业内其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炒作营销"的质疑也甚嚣尘上。

  汾酒集团文化中心主任柳静安通过媒体多次公开质疑:"为什么之前的5次申请驳回,而现在又公示了?""我觉得这里面如果有暗箱操作的话,那就更不应该了。最重要的是按法律办事,看它是否违反了商标法。我们呼吁法律专家站出来对这件事进行讨论。"

  "汾酒集团在其商标异议申请书中直言:"令人费解的是,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含"中国"及首字为"国"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要求对首字为'国'字商标的申请商标应当严格审查两年之后,与此前曾被商标局5次驳回的申请商标相同或近似的被异议商标却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初步审定并公告,难道被异议人享有特权?《商标法》第十条第一款和第十一条第一款对其没有法律效力?"

  肖竹青透露说:"为什么呢?它以前多次申请都被驳回了,然后茅台就通过邀请国家工商局、国家商标局等领导到茅台去,做了很多工作。因为是做了工作的,所以就不能完全说这一商标完全没有通过可能性。"

  对此,据报道称,茅台集团战略管理部长吴德望日前只简单表态,"不同意见的厂家肯定有,我们对此不评论,一切看国家商标局的最后决定"。

  日前白酒企业的公开反对以及公众的关注,让茅台能否"转正"成为国酒增添了变数。肖竹青说:"如果不考虑暗箱操作的话,他通过的可能性为零。但如果有暗箱操作,那其通过的可能性就为30%,但这是有风险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