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伦敦奥运乌龙大盘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环球财经连线

 



  2012年伦敦奥运会留给人们印象最深的,或许不是谁破了世界纪录,也不是哪个国家得金牌最多,而是层出不穷的误判、改判和那些匪夷所思的乌龙事件。

  在自行车团体场地资格赛英国和德国的比赛中,英国自行车队领骑员辛德斯在英国队整体处于劣势的情况下,仅骑行四分之一圈后就故意摔倒在地。按照国际自行车联盟的规则,英国队得到重赛的机会。英国队随后获得该项目冠军。假摔显而易见,而国际自行车联盟则表示,这是英国队合理利用了规则。

  同样是“利用规则”,中国、韩国、印尼的羽毛球选手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赛场上的让球非但没有让选手获得设想中的赛程安排,还导致他们被罕见地剥夺奥运参赛资格。这也让人们开始质疑国际羽联持续了多年的规则漏洞。而在足球赛场,又爆出了日本女足为了留在加迪夫、故意战平南非女足的事件。又是“利用规则”,而这一次足球场上的裁判们却没有任何反应。

  当然,规则也不是万能的,再无法依附规则的情况下,申诉就成了运动员们的救命稻草,只不过有人抓住了,有人却被别人抓住反戈一击。

  伦敦奥运会首日,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卫冕冠军朴泰桓被判起跳违例,成绩无效。但韩国队随后展开申诉,在与裁判组一起反复审视朴泰桓起跳瞬间是否“抢跳”后,裁判组终于同意改判,朴泰桓最终获准进入决赛。

  体操男团决赛中,日本队因为在最后鞍马环节中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第四名的成绩。不过,经过申诉,最终裁判团队做出决议:日本队的积分增加0.7分。他们因此以271.952分反超英国和乌克兰,夺取男团赛事银牌。

  在拳击56公斤级的1/8决赛中,日本选手清水聪在第三回合三分钟内6次击倒来自阿塞拜疆的选手默罕默德-阿卜杜拉,但却在比赛结束时被裁判宣布以点数负于对手。此后,日本队申诉成功得以改判,清水聪最终挺进16强。

  可申诉到了中国,却没有日本队的好运气。在场地自行车女子竞速团体决赛中,由郭爽、宫金杰组成的中国队以32秒619击败德国队,夺得金牌,但赛后德国队提出申诉,称中国队犯规,经过组委会官员的核实确认,不仅取消中国队的金牌,还追加了200瑞士法郎的罚款。
  还有很多争议性判罚是取决于裁判的主观判断,一些改判、误判,延时判,甚至偏心判,就此成为比赛的逆转。

  男子吊环决赛上,完美的环上动作,充分的停留时间,纹丝不动的落地,中国体操选手陈一冰为全世界的观众献上一场近乎完美的吊环表演,但是他却以0.1分的劣势不敌下法站立不稳的巴西选手纳巴拉特·扎内蒂,无缘该项目的冠军,最终获得一枚银牌。

  在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前两局中韩双方战成102平,第三局韩国队射出的第2箭最先开始被判9环,但在第四局开始前却被改判为10环,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以209:210环一环之差连续第3届奥运会摘银,而韩国队则如愿实现女团七连冠。

  女子重剑半决赛德国的海德曼与韩国的申雅岚的对决,比赛即将结束时双方比分为5:5,但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韩国教练立刻申诉这一击有超时嫌疑,但裁判们最后认定,海德曼6:5绝杀晋级决赛。申雅岚哭着瘫坐在剑道上近一个小时也不肯离去。

  乒乓球女单决赛,中国运动员丁宁多次被裁判判罚发球违例,但丁宁一向以发球见长,连意大利记者都表示“裁判根本不懂乒乓球、更不会打,是裁判判罚导致丁宁失分过多,才与金牌失之交臂。

  如果说以上的判罚让人觉得愤懑或沉重,那么奥运会上频发的乌龙事件则让人啼笑皆非。在自媒体日益发达的时代,一点点瑕疵都会被无限放大,伦敦奥组委的诚意也因此不断受到质疑。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甚至调侃,伦敦正在为举办史上最差的奥运而努力着。

  美、澳等国运动员抵达伦敦的第一天,从机场去奥运村的路上,因大巴司机缺乏专业培训不认路,迷失了近3至4个小时,导致两国代表团怨声载道。

  同样迷失在场外的还有日本队,开幕式中途,日本代表团神秘失踪。点火仪式之前,日本队绕场一周竟被现场引导员稀里糊涂地带出了场外。就这样,日本代表团生生错过了点火仪式。

  同样在开幕式上,当印度代表团亮相”伦敦碗“时,有一位身着红衣绿裤的陌生女性出现在了该队队列当中,显得分外抢眼。后查明这名女子是开幕式志愿者。

  开幕式前三天,奥运女足小组赛,朝鲜对阵哥伦比亚。赛场大屏幕上现实的朝鲜队员头像旁的国旗竟然是韩国国旗。对此,朝鲜代表团当即表示强烈的抗议并集体退场,险些出现罢赛事件。

  张冠李戴还出现在7月28日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文同传的标志上写的”CHINESE“下面的竟然是三个汉字”日本语“。替换牌子后竟然又将Japanese翻译成”中文“。工作人员最后只能临时用白色胶带遮盖错误。

  7月27日,兴致勃勃去看男子射箭排名赛的4000名观众却吃了闭门羹。他们从奥运官方网站上获悉,射箭排名赛免费向公众开放,但真实情况是”不向公众售票“。

  关于国旗和国歌的乌龙也是屡见不鲜,7月29日男子佩剑个人决赛,匈牙利选手斯拉奇得金牌。但当匈牙利国歌响起时,匈牙利人都惊呆了,因为匈牙利国歌严重跑调!第二天,获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立陶宛选手梅卢提特,正在升旗仪式上感受最圣神的一刻,突然间国歌放到一半没声音了。到了网球女子单打决赛,夺冠的小威廉姆斯还沉浸在获奖的喜悦中,突然,一阵风袭来,瞬间把美国国旗刮跑,哭笑不得的小威只能看着光秃秃的旗杆升至顶端。

  由于游客无法在”伦敦碗“外看到奥运火炬,再考虑到主火炬的位置有可能影响此后的田径项目的比赛,组委会特作出了挪动主火炬的决定。更为意外的是还暂时将主火炬熄灭,这在奥运会历史上绝无仅有。

  在奥运篮球赛场地奥林匹克篮球馆内,记者席连卫生间都没有。为了防止记者席上出现拥挤,居然不准记者出入。当然,要走还是可以的,只是离开了看台可就别想回来。

  节俭办奥运是伦敦奥组委秉承的理念,从奖牌上就可见一斑。7月31日,巴西柔道选手菲利普·塔基收获一枚铜牌,一不留神掉在更衣室摔成两半,很快就有网友爆料,伦敦奥运会铜牌的造价竟然不到5美元,这在伦敦也就能够买一个汉堡包。

  质量问题更是在赛场上酿造了惊魂一幕,8月8号的男子撑杆跳预赛中,古巴选手拉佐·博格斯正欲撑杆起跳,岂料腾空跃起的一瞬间,所撑的杆子突然断成”三节棍“,所幸博格斯稳稳落在垫子上没有受伤。

  虽然竞技场上风云变幻,一切都不可预料,运动员要做好身体与心智的双重准备,但对于众多看客而言,这样一个接一个的乌龙事件还是让人始料未及。人们不禁联想到了开幕式上卖力演出的憨豆先生,难道他早就为伦敦奥运的乌龙埋下了伏笔吗?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 伦敦
  • 奥运
  • 乌龙
  • 大盘点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