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巴曙松对温州金融改革建言:降低准入门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12日在此间一个经济论坛上表示,温州的金融企业再出发,需谨慎。针对金融改革,巴曙松对温州的建议,第一:降低准入门槛,第二:市场产品机构的多样化。

  “首先要思考我们在实体经济当中的地位,如果没有改进的话,温州的经济风险不可能消除。”据他推测,9月30号,如果实体经济再回落的话,跑路潮不能忽视。

  2011年下半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爆发,信贷压力导致的跑路潮紧随其后。相关报道显示,2012年2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1.74%,已经8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比2011年6月末最低时的0.37%飙涨了370.27%,达到了十年来的历史高位。

  危机酝酿变革。2012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实施《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温州成为金融改革三个试点城市之一。面对措辞模糊的“12条”,改革如何落实,温州金融乃至整个经济将何去何从,其在该局面下将会呈现何种反应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

  而今天巴曙松对温州的建议有两条线索,第一:降低准入的门槛。第二:市场产品机构的多样化。

  “拿银行的牌照基本上不可能,而温州期望很高的小额贷款公司,杠杆率低、成本高,也很难做得很大。”他指出,是不是可以借鉴成熟的市场。譬如股东出资,或者向银行借贷。另外要注意做一些制度的创新,少做数量的扩张。

  他还指出,温州要注意借鉴各个地方的金融改革的推进方式和经验。

  巴曙松表示,中国的很多改革突破,有一些规律可循,一个是在经济的低迷期,可以形成突破。第二,地方政府竞争。“从目前的情况看,各个地方的特色比较明显。深圳浅海,就是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对接,在这方面做一些突破。珠海,离岸业务做一些突破。珠三角,城乡一体化的服务有一些新的内容。再比如说,我们看到上海浦东是本土市场的构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