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全球第三大富豪奥特加:不打领带的“时尚国王”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6: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不打领带的人”、“没有办公室的总裁”、“低调的套中人”,这些称谓和“时尚国王”的名号摆在一起,显得有些不搭界,然而这些都是外界对阿曼西奥·奥特加的评价。

  据彭博数据,旗下拥有飒拉(ZARA)等时尚品牌的印第迪克集团(Inditex)创始人、西班牙首富奥特加本周取代沃伦·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随着印第迪克股价7日上涨3.8%,收于创纪录高点,奥特加的个人财富当日劲增16亿美元,达466亿美元,超越了伯克希尔公司董事长巴菲特的身家457亿美元。截至北京时间9日收盘,本周印第迪克股价累计上涨3.27%。

  由于其快速设计生产流程和“油污模式”的营销策略,飒拉品牌被哈佛商学院认为是欧洲最值得研究的品牌,沃顿商学院将飒拉视为未来制造业的经典研究案例。

  不打领带的“时尚国王”

  在《福布斯》杂志今春公布的2012全球亿万富豪榜上,奥特加以375亿美元的净资产名列第五;巴菲特则以440亿美元资产位列第三。

  尽管西班牙政府正濒于寻求全面国际援助的边缘,国内市场动荡不安。但今年迄今,奥特加的个人财富已飙升114亿美元,增幅达32%。

  外媒提及奥特加,最多的评价就是低调,甚至称他为不愿抛头露面的“套中人”。奥特加引领了西班牙时尚革命,被业界称为“速成时装王国领袖”。除销售服装外,奥特加还投资天然气、旅游及银行业等诸多领域,拥有十多个公司的股份,是美国加纳(Gartler)、Partler、Menlle和Pontegadea Inversiones等投资公司的股东。

  尽管如此,随便翻阅西班牙当地报纸会发现,很难找到一条关于奥特加个人的新闻。奥特加极少接受媒体采访,在1999年之前,他的照片从未在媒体上出现过。直至2001年印第迪克首次公布年报时,他才有了第一张正式官方肖像。在谷歌搜索奥特加的名字,仅能找到约19.4万条结果;而搜索巴菲特,能找到约3820万条结果。

  提及时尚界,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奢华绚烂与纸醉金迷。然而顶着“时尚国王”的头衔,奥特加却是个崇尚简约生活的老人。他最喜欢穿简单的蓝色牛仔裤,除参加婚礼,从不打领带。2001年印第迪克首次公开上市且股价高涨,奥特加只是看了电视报道,然后像平时一样,走进公司餐厅就餐。

  在印第迪克集团总部,虽有一间名为“总裁专属办公室”的房间,却很少在那里见到奥特加的身影。大部分时间,他穿梭于公司各部门或工厂间,关注服装设计制作流程中的细节,因此被戏称为“没有办公室的老板”。

  奥特加低调生活、热情工作的性格,缘于他的家庭。1936年3月28日,奥特加出生在西班牙西北部莱昂一个贫寒家庭,他的父亲是铁路工人,母亲是家庭妇女。奥特加14岁就辍学,到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的一家成衣店做杂工,赚钱补贴家用。但他喜欢参与服装设计制作,并在打工中发现了时装界的奥秘,即一件时装由设计到制作成衣、摆上货架、最终被顾客购买这一过程中蕴藏的巨大利润,由此培养了对服装行业的职业敏感。

  2011年,75岁的奥特加辞职。没有媒体拍照,也没有送别派对,奥特加仅向员工发布了一条简短声明,宣布任命印第迪克时任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帕布罗·艾拉继任执行总裁。退休后,奥特加仍持有印第迪克60%的股份。

  飒拉:速成时装王国

  1963年奥特加正式创立印第迪克集团,该集团目前是西班牙第一大和全球第三大服装零售商,旗下拥有飒拉、麦西姆杜特(Massimo Dutti)和Pull&Bear等时尚品牌。2011年,印第迪克营业收入达138亿欧元,净利19亿欧元。

  飒拉正式创立于1975年,该品牌专卖店数量仅占印第迪克店面总量的三分之一,但销售额却占集团销售总额的约70%。

  印第迪克发言人称,飒拉成功的秘密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跟上顾客的所想所需”。

  飒拉是快速时尚品牌,它不是原创者,而是应对潮流的快速反应者。飒拉设计师频繁穿梭于全球各种时装发布会寻找灵感,出入各种时尚场所,收集潮流资讯,挑选最受顾客欢迎的款式,随后经改版设计,快速将改头换面的飒拉全新产品投入生产和销售。一件飒拉时装从设计到生产、物流,最后进入销售环节,平均仅需2至3周时间,遥遥领先于业内大多数公司8个月甚至超过一年的时间。飒拉每年推出新款时装达2万余种,这在时装业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不过这也使飒拉成为其他时尚品牌设计师的噩梦。每年该品牌要为其设计和营销模式支付上千万欧元的侵权罚款,但这远远不及其从中赚取的利润。

  除以速度取胜外,门店是飒拉最主要的市场工具。飒拉坚持零广告的“油污模式”营销策略,致力于开设更多门店。具体而言,每进入一个新市场,飒拉会抢占大城市中心区域最繁华路段开店,然后将触角伸向周边较小市镇,在不做广告的情况下让品牌影响力辐射全国,这一过程就像一滴油在织物表面慢慢延展。

  飒拉门店铺数量增速惊人,从1975年于西班牙拉科鲁尼亚开设第一家门店开始,如今飒拉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近5000家门店。

  低调的“富二代”

  在奥特加的子女中,小女儿玛塔·奥特加·佩雷斯被业界视为印第迪克继承人。玛塔出生于1985年,为奥特加现任妻子弗洛·奥特加所生。她的两个同父异母哥哥,为奥特加与前妻所生。

  玛塔在大学还未正式毕业时,就已被任命为印第迪克旗下加纳和Partler两公司的副总裁。外媒认为,玛塔勤奋务实低调的行事风格极像她的父亲,因此深得其父喜爱。且她具有经济类专业学习背景,更助其成为印第迪克未来继承人最佳人选。

  不过,玛塔是以隐姓埋名的方式从集团最底层做起的。玛塔从2002年便已开始在自家店里打工。奥特加用心良苦地为她取了化名,要求她以新员工名义工作。在她打工的第一家店里,玛塔早晨7点半上班,监管货车,运送服装,整理服装上架,清点存货量并及时补货。唯一不需要她做的,恰恰是收银。奥特加要求,只有获得店长首肯后,玛塔才能结束“打杂”工作,接触如财务、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实习。玛塔在印第迪克全球分店进行了漫长的“打工之旅”,其中还包括中国上海的飒拉门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