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茅台国酒商标引争议 一个“国字号”到底值多少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3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国酒茅台商标争议事件引发了白酒行业的震动,事件背后隐藏的经济价值可见一斑。对于白酒行业来说,“国酒”二字承载了巨大的商业价值,这场利益之争也由来已久。

  贵州茅台集团从2001年起一直在不间断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迄今一共申请了9次,但从未拿到正规“牌照”。直到今年7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发布公告称,贵州茅台申请“国酒茅台”商标通过初审,但是有3个月的公示期。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以提出异议。如果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贵州茅台将成为法理意义上的“国酒”。而此前,贵州茅台多年以“国酒”自称,这也成为其能够多次提价的重要筹码,多家券商出具的研究报告称,贵州茅台用国酒称号可以换来很强的定价权,拉开和其他白酒品牌的价格差距,以匹配其“国酒”身份。

  事实上,1988年以前,贵州茅台仅售8元一瓶,而目前53度飞天茅台经过近期跌价后在市面上的普遍价格依然在1500元以上。按此计算茅台酒20余年涨价近188倍。提价能力远超同行。数据显示,2007年贵州茅台集团茅台酒产能是1.78万吨,当年集团销售收入93亿元,到2011年茅台酒产能达到3万吨,集团销售收入为242亿元。贵州茅台也凭借248元的股价成为国内最贵的股票。由此可见,“国酒”称号对于贵州茅台的无形溢价可见一斑。追逐“国字号”而获益颇多的并非仅有茅台。泸州老窖通过“国窖战略”一举复兴,而西凤通过“国典凤香”等战略在2012年上半年也实现了近5倍的增长,五粮液也在上半年推出了“国五液”,欲与茅台争夺高端市场。作为公共资源,“国字号”是推动整个行业的品牌动力之一。

责任编辑:庞帅

热词:

  • 茅台
  • 国酒
  • 商标
  • 争议
  • 国字号
  • 值钱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