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题材风劲吹 做“听风者”为上策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昨日沪深股指触底反弹,收盘微涨,而页岩气等题材板块则再掀波澜,题材风的劲吹与股指的犹豫形成鲜明对比。分析人士指出,“题材风”有助于维持市场的活跃度,也赋予了市场一定的赚钱效应;不过,随着题材炒作的升温,追高风险也在加剧,并且存量资金缩容炒作题材股也成为股指疲弱不振的另一诱因。实际上,题材股终究不是市场的主力,只有主流板块回归,市场才可能开启稳健而安全的反弹之旅。因此,面对最炫题材风,等主流股、做“听风者”,也许是最安全的选择。

  指数踌躇

  题材风劲吹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一度走低,午后触底反弹,沪综指和深成指收盘仅微幅收红。不过,与股指的惊险和踌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题材风”的逆势劲吹。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收报2142.53点和9089.61点,分别仅微涨0.30%和0.56%,其中上证综指盘中最低探至2119.25点,一度面临破位风险。然而,指数的疲弱并未阻碍部分个股的逆势狂欢。剔除ST股,昨日两市共有23只个股封住涨停,另有14只个股涨幅超过7%;相比之下,跌停家数寥寥,仅有三湘股份一只个股跌停。

  纵观涨停个股,不难发现大部分品种都被贴上了题材的标签。其中,近期持续逞强的页岩气概念股再度成为领头羊,惠博普、恒泰艾普、蓝科高新、山东墨龙等个股强势涨停;与此同时,受国务院日前批复《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利好刺激,无锡物联网概念股也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和晶科技、太极实业、长电科技纷纷涨停;此外,泉州金改概念板块也有所表现,龙头股浔兴股份封住涨停。

  从Wind概念指数表现来看,昨日页岩气概念指数大涨4.25%,节能元器件和移动支付指数也分别上涨了3.24%和2.36%。一时间,题材炒作的狂热与沪深股指的犹豫导演了“冰火两重天”的戏码。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上证综指的午后苏醒在一定程度上缘于题材风的席卷。昨日午后13:30开始,题材股的炒作热情明显开始蔓延至农药、石化、煤炭、传媒等板块,大部分行业板块相继翻红,并带动上证综指实现触底反弹。可以说,题材风吹暖了昨日上午本已趋于冰冷的市场情绪,也将命悬一线的股指重新赋予生机。

  警惕追高风险

  等待主流回归

  近期题材股反复活跃,昨日对于相关概念的炒作更是达到极致,不少“牛股”熠熠生辉。“题材风”席卷A股确实释放出一定的积极信号。

  一方面,在当前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货币放松屡屡落空的背景下,权重板块缺乏持续反弹的动力和土壤,而题材股的持续活跃有助于维持市场的活跃度,否则,死水微澜极易导致投资者信心的全面崩塌。

  另一方面,近期题材股的活跃看似凌乱,实则均围绕一条主线——政策。从页岩气到无锡物联网,从三沙淡水到泉州金改,无不受益相关政策的刺激,这就使得热点题材有迹可循,从而赋予了市场一定的赚钱效应。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题材股炒作的升温,也令其自身风险以及对大盘的副作用开始显现。首先,政策利好对相关板块和个股的刺激一向呈现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这就使得题材股持续上涨的难度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加大,由此便令“追高”的风险上升。

  其次,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制下,增量资金不愿进场,存量资金只好选择自我缩容,集中炒作题材股,这就使得指数的上行力不从心,而一旦指数再度下探,那么题材股早晚难逃曲终人散的命运。

  题材风令人目不暇接,但终有散去的时刻;题材股总能掀起波澜,但从来都不是市场的主流。指数若要实现稳健而持续的反弹,必须依靠主流板块企稳上行。值得庆幸的是,昨日午后采掘、房地产、银行等权重板块有所表现,令大盘再现生机。

  从资金动向看,题材热点的闪现和开花,折射出存量资金的身影;而主流板块的企稳反弹,才标志着增量资金的入场。而只有增量资金持续进场,市场才有可能真正开启反弹之旅。因此,面对最炫题材风,不贸然探险,静观资金动向,做一名耐心的“听风者”,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