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证监局指出万力达监事任职能力不足公司回应明年换届再说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本报记者 贺 骏

  2012年7月2日至7月6日,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的规定,对珠海万力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

  7月30日,广东监管局向万力达下达《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现场检查结果告知书》。《告知书》指出,万力达在薪酬管理、公司监事任职能力、风险投资审批程序、募集集资使用、会计等几大方面存在问题。

  8月14日晚间,万力达发布公告称,8月13日,公司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广东监管局现场检查相关问题的整改方案》。万力达在公告中,一一对证监局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不过,在回应证监局对三位公司监事任职能力的质疑时,万力达对该质疑基本予以否认,同时表示如果要更换监事,要等到时隔一年之后换届再说。

  监事能力谁来认可?

  广东证监局在《告知书》中指出,公司三位监事均为计算机、自动化或工程专业,不具有法律、会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或工作经验,未能独立有效的行使对董事、经理和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及公司财务的监督和检查,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六十四条规定。

  对此,万力达回应称,公司监事会成员邵海在读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班,其课程中包括《经济管理》、《财务管理》、《公司法》、《经济法》等专业课,能够帮助其有效发挥监事职能并开展工作;另外,公司监事会成员能够积极参加证监会组织的各项培训,熟悉并掌握了作为监事会成员应该履行的义务和应尽的责任。

  此外,万力达还表示,公司将于2013 年8 月进行监事会换届时,引入财务或法律专业的成员进入监事会。

  误以为信托产品最安全?

  广东证监局在《告知书》中还指出,公司于2011年1月向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购买1500万元《粤财信托﹡建富12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用途为与中国建设银行佛山市分行组成间接银团,向广东东陶陶瓷有限公司、广东宏威陶瓷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该信托计划属于风险投资,未提交董事会审议,违反公司《风险投资管理制度》第九条规定。

  对此,万力达解释称,鉴于公司相关人员未完全理解上述该项产品的全部内含,误认为该项产品为银行最安全的理财产品,故未提交董事会审议。

  此外,对于证监局关于公司三个募投项目进展较慢,均未达到招股说明书承诺进度的指责,万力达回应称,公司三个募集资金项目未达招股说明书承诺进度主要一是早先珠海市高新区政府延迟了公司第二园区建设用地的“三通一平”,导致开工建设时间受到影响;二是近三年来,电力自动化产业的技术变化较快,尤其是智能电网建设规划的推出,促进了全行业的技术革新,但是,国内智能电网仅仅在电网系统内(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建立试验站,尚未将市场全面铺开。厂矿企业智能变电站建设的技术标准要参照电网系统的标准执行,启动和铺开的速度更慢,虽然公司已经使用募集资金开发了适应电网和厂矿企业智能变电站的部分产品和技术,但是,受智能电网建设的速度影响,公司的开发进度和技术成熟度都受到不利影响。

  当晚,万力达还公布了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营业利润亏损25万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盈利550万,跌幅为10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跌幅为27.75%。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