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朝两个经济区实质启动 吉林辽宁近水楼台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记者 秦菲菲

  ◎中朝双方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

  ◎双方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农业合作、对罗先地区输电、园区建设、详细规划等相关协议。

  ◎下一步要加强园区及周边基础环境建设,落实好相关规划和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已经步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的中朝两个经济区,将迎来进一步的经济技术合作。

  8月14日,中朝共同开发和共同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联合指导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和朝鲜劳动党中央行政部部长张成泽共同主持会议。

  会议期间,中朝双方还宣布成立罗先经济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管理委员会,并签署了成立和运营管理委员会的协议、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农业合作、对罗先地区输电、园区建设、详细规划等相关协议。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对记者说,两个经济区建设是中朝经济合作的象征,对促进中朝双方边境经贸合作有重要意义,可以推动朝鲜进一步开放,同时也是中国沿边开放战略的重要推进。

  两经济区进入实质开发阶段

  去年6月,中朝双方先后在朝鲜黄金坪岛和罗先经贸区隆重举行项目启动仪式。上述会议上,双方一致认为,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

  双方已共同编制完成有关规划纲要,推动机制建设、人才培训、详细规划编制、法律法规制订、通关便利化、通信、农业合作以及具体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积极进展。朝方还为此专门修订了《罗先经贸区法》,制定了《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法》。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双方完成了“两个经济区”的立法和规划等基础性工作,吉林圈河至朝鲜罗津港的公路改造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通过罗津港的内贸货物跨境运输正式启运,高效农业示范区取得丰产丰收,赴朝自驾游成为吉林省居民外出旅游的热门选择,黄金坪经济区的相关建设稳步推进。

  “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不仅开创了中朝经贸合作的新模式,也为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活力。”商务部副部长陈健表示。

  陈健说,中朝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经贸合作日趋活跃,其间虽有起伏,但总体保持增长势头,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朝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地。特别是最近两年,虽然国际经贸环境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世界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但中朝经贸合作逆势上行,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

  据海关统计,2011年中朝双边贸易额达到56.7亿美元,同比增长62.4%,贸易规模和增长速度均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7%,增幅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整体水平,部分矿产品、服装、电子等产品的贸易增长较快。

  此外,中朝两国投资合作也一直在提升。我国企业迄今累计对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超过3亿美元,在朝投资企业100多家,投资领域扩展到食品、医药、轻工、电子、矿产、纺织、化工、水产养殖等多个行业。与此同时,朝鲜企业对华投资金额也超过了1亿美元,领域涉及餐饮等行业。

  双方强调,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带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发展、地区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双方将继续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开发合作原则,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发挥各自优势,加快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企业到区内投资兴业,将两个经济区建设成为中朝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与世界各国和地区开展经贸合作的平台。

  据陈健介绍,下一步继续积极稳妥推进两个经济区开发合作,要加强园区及周边基础环境建设,落实好相关规划和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推动已启动项目早见成效。

  吉林辽宁受地缘利好

  两个经济区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和辽宁省丹东地区,其进一步加强开发合作,对具备地缘优势的域内相关企业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陈健也明确提出,要着力扩大和深化边境省道间的经贸合作。依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等国家战略,以及两个经济区开发,扩大和深化辽宁、吉林等边境省份与朝鲜有关道的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使之成为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新平台。

  据了解,罗先经济贸易区位于朝鲜东北部,毗邻中国吉林省延边地区,将重点发展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高新技术产业、轻工业、服务业、现代高效农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先进制造业基地、东北亚地区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旅游中心。

  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则位于鸭绿江下游,毗邻中国辽宁省丹东地区,将重点发展信息产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农业、服装加工业,逐步建设成为朝鲜智力密集型的新兴经济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