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广东稀土业减产停产普遍 需求疲软是主因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08网

 



  新华08网广州8月14日电(唐雪恋) 据广东省稀土行业协会及部分稀土企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广东稀土行业减产、停产情况普遍。专家分析,国内外稀土市场需求疲软是主要原因。

  广东省稀土行业协会副会长严小必说,目前我国多个省份的稀土行业出现减产、停产潮,作为离子型稀土资源大省的广东情况同样普遍。

  严小必认为,由于去年上半年我国稀土价格大幅上涨,使得许多下游行业开始寻找稀土替代品,同时也刺激国外稀土企业重新开工,挤占了中国稀土市场。国内外市场需求疲软是目前稀土行业停产、减产的主要原因。

  严小必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稀土出口仅为5000吨,预计全年出口量为1万吨,远低于去年的1.6万吨,回到1995年的稀土出口水平。

  广东省稀土产业的龙头企业广晟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2012年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90%。广晟有色一位业务负责人说,稀土产品的销售和价格下跌直接导致了公司利润下降。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下游需求下降以及国家在采矿指标上的政策限制,目前公司不得不压缩一部分产能。

  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内稀土下游企业的需求不活跃,主要是因为稀土价格仍在下行,下游企业处于观望状态,“担心买回来价格又跌”。该负责人还透露,作为一家稀土材料生产企业,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当前公司的出口订单出现较为明显的萎缩,减产不可避免。

  银河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张一凡认为,当稀土价格回归平稳,下游需求回暖,稀土行业的减产、停产情况将会改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