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当电影厂不再拍电影谁来振兴国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星娱乐

 



  崔永元说,“长影,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是如何变成一个眉眼清晰的房地产企业呢?”崔永元还说,“原有的摄制基地已被野蛮拆去,又在海南大兴土木,已经变成赤裸裸的房地产开发商,却还享受国家的文化扶持基金。”他用了极为愤怒的语气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电影摇篮——长影厂的不满,这呐喊令人唏嘘。  

  翻看长影的过去,她曾是国产电影的摇篮,在她辉煌的历史里曾造就了多个第一: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等等;而她也曾制作了许多经典的脍炙人口的电影作品,也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如今的她,正已另一种姿态慢慢地退出舞台,如同崔永元的话所讲“其中黑幕重重”:废弃是电影厂和中国电影变革的必然——不用的厂房和场地所能留下的现实意义就是用新的名义包装将其变为商品再卖,一本万利,用最美的语言表达,这是城市的进步。香港电影人吴思远在一次公开采访中曾表示:“电影厂不一定把重心放在拍电影上。它们可以调整为服务机构,协助民间制作公司,提供摄影棚、灯光器材等。”但他的话并不表示这意味着电影厂的消失,好莱坞的旅游开发值得中国电影产业人士借鉴,一味地靠出卖土地达到敛财目的只能是暂时,那时毁灭的不仅仅是电影厂的建筑,还包括一段中国电影的历史!  

  只是时下的年代,是快餐的年代:明星一天换一张脸,银幕上有的全是荒诞的离奇故事;为了吸引眼球,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他们倾其所有,绞尽了脑汁赚大钱。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过80亿,但令人伤心的却是,80亿票房有一大半来自于好莱坞市场的贡献,一大批粗制滥造的影片正前赴后继地继续在银幕上驰骋。用影评人的话说,国产电影已到了一个艰难的地步了,可我们的摇篮都跑去搞房产了,谁还来振兴国产电影?  

  就在昨天,有媒体朋友在网络贴出一组调查收视率作假的稿件,她称这组稿件并不见得能拯救这个行业,如同人人都了然电影圈里偷票房的惯性一样,“我们所做的,无疑是鸡蛋碰石头。但鸡蛋是有生命的,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成为有生命的鸡蛋。”她的这番话很精彩,就像崔永元的炮轰也许并未见得能拯救电影厂濒临“消失”的事实,但至少会是一次警醒,每天被警醒一次,也许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 马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