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外媒称蒙牛洽购现代牧业 专家称“不可能”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人民网8月15日电(记者 李丽) 8月14日,外电新闻称一位消息人士爆料蒙牛正在洽谈中国最大奶牛养殖企业中国现代牧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现代牧业),参股还是整体收购目前尚未可知。人民网记者联系了蒙牛公关部主任纪小东,纪小东称自己休假在外,收购的消息也是在网络上知道,自己并不知道内情。昨晚记者收到蒙牛方面的回应称:对此蒙牛不予置评,就像此前年报中所述,蒙牛一直通过提供委托贷款、预支奶款、参股牧场、投资牧场建设、与牧场战略合作、收购或自营牧场等方式努力改善奶源。如果今后有改善奶源的计划和安排,其会根据相关法规实时披露。而现代牧业集团于午后发通告表示,已知悉今早股份价格和成交量上升,但声明并不知悉任何导致有关上升之原因。集团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之磋商或协议,为根据上市规则须予披露;集团亦不知悉有任何属或可能属股价敏感性质之事宜须予公开。

  广州市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听到这一消息后第一反应是不可能,他认为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阻碍很大,而且蒙牛刚刚换帅,自己的架构尚未理清,如此匆忙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不太明智,同时现代牧业也在做自己的乳产品,甚至会成为蒙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将自己卖掉也不符合常理。

  收购的阻碍

  在王丁棉看来,蒙牛之所以不可能收购现代牧业,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因为双方都是上市公司,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在程序上本身就非常繁琐,二是蒙牛前不久刚刚换帅,由原来的蒙牛的杨文俊换成了中粮的孙伊萍,中粮自己尚未将蒙牛的管理理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再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其管理难度非常大,作为以稳健著称的中粮而言可能性不大。再次,王丁棉认为现代牧业本身存在很多问题,质量并没有外界想象中那么好,而且现代牧业也在做自己的乳制产品,甚至在未来的时间内会成为蒙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这个时候被蒙牛收购可能性不大。

  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2010年末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作为上游原奶供应商,其专门从事奶牛养殖和原奶销售,现代牧业前身是领先牧业,由蒙牛原副董事长邓九强等前高管及其亲属等13名自然人和蒙牛马鞍山公司于2005年9月创办。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收购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大成律所著名律师杨帆介绍说,一般都是通过换股来实现,根据双方股价双方协定换股比例,蒙牛以自己的股票跟现代牧业的股东进行换股,现代牧业的股东就会变成蒙牛的股东,而现代牧业会变成蒙牛的子公司,两家公司依然是上市公司。或者蒙牛换股之后,现代牧业可以选择退市,但需要在股票市场上进行股票回购。

  至于参股的话,蒙牛需要向现代牧业股东购买股票,但是如果超过30%,就需要发起要约收购。但总体而言,两种收购方式都需要非常复杂的谈判过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