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7月减38亿 外汇占款年内再现负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更新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7月末,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达256575.17亿元,较上月末减少38.2亿元。这是继4月后,今年第二次出现单月外汇占款减少。

  今年前6个月,外汇占款的增量依次为1409.4亿元、251.15亿元、1246.36亿元、-605.71亿元、234.31亿元、490.85亿元。前7个月外汇占款增量仅为2988.16亿元,月均426.88亿元。

  央行14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7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35796万亿元,当月增加4274亿元,表明当月相近数量的流动性被抽离商业银行体系。根据上述两个数据变动,可以简单推算出,7月份市场因此减少的流动性约4312亿元。

  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与人民币贬值预期有关。近期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较为强烈。分析人士表示,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软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中国经济未来增速中枢下移;另一方面,美元走强的趋势经过一年多的震荡日渐明确,全球资金向相对安全的经济区流动。欧债危机短期内无法解决,美国出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导致其经济出现越来越明确的长期回报率回升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再度减少,显示出美元走强背景下跨境资金的外流趋势,可能对央行近期货币工具的使用带来一定影响。外汇占款减少后将减少本币的投放,继而减小市场的流动性规模,而央行为向市场补充必要的流动性,就会及时对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进行下调。当前,由于外汇占款趋势性下降态势未改,央行仍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也有分析认为,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8周实施逆回购,供给投放资金超过6000亿元,已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补充流动性的作用,未来不排除继续采取逆回购操作灵活调控流动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