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救命药抗蛇毒血清缺货 大陆仅一家企业生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武侠小说中,常常有各路高手在中毒之后无计可施、只能想方设法获得解药的情节。今年夏天,这样的情节不幸地在很多被毒蛇咬伤的患者身上上演。

  抗蛇毒血清缺货 21岁小伙被蛇咬后不治身亡

  近期,不少人被毒蛇咬伤之后到医院寻求救治,但是却因为找不到能够救命的抗蛇毒血清而情况危急。有专家表示,被蛇咬伤后如果使用血清治疗,95%的病人可以存活;而如果没有血清,病人只能进行透析治疗,不仅治疗费用上万,而且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患者可能不治身亡。

  网上也出现了不少伤者求血清治疗蛇毒的帖子和微博。有人到处求药,幸运地捡回一命。而有人则因为找不到解药而身亡。江苏盐城的厉大爷被毒蛇咬伤,找遍了盐城的医院都没有抗蛇毒血清,最后辗转到南通一家医院才捡回一命。

  记者见到厉大爷时,只见他被蛇咬伤的右脚背肿得像馒头一样高,蛇咬出的伤口还清晰可见。

  厉大爷:稻田里有水,现在稻子很高了,脚一抬蛇就咬了。

  被蛇咬了之后,厉大爷感到阵阵疼痛,当地的一名医生给他开了点药,之后村里的一位小伙子带着他到盐城市区治疗。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一口气跑了四家医院,得到的答复都是一样的:没有抗蛇毒血清,治不了。

  厉大爷:中医院去过了,一院、三院,还有盐都疾控中心都去过了,都没有。他们说市疾控中心可能会有,结果也没有,他们建议我们去南通治疗。

  治疗抢救被毒蛇咬伤的病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最短时间内注射抗蛇毒血清。那么,盐城的医疗机构为什么会没有抗蛇毒血清呢?

  盐城市疾控中心门诊部副主任宗月华:因为我们这边基本上没有被蛇咬的,被蛇咬的病例是极少的。

  据了解,抗蛇毒血清属于生物药剂,不是常备用药,其储备、进货有严格的规定,加上其保持期只有两三年,农村及县一级医院通常无法大量储备。同时,由于其用量很少,所以一般医院都不愿意储备。

  和盐城的李大爷相比,来苏州经商的21岁福建小伙小叶就没有这般幸运了。小叶在给父母用“蝰蛇”制作药酒的时候,左手虎口被咬了一口。由于在被毒蛇咬伤近2小时内没有接受相应蛇毒血清的注射,小叶不幸身亡。

  蛇毒血清“利润倒挂” 大陆仅一家企业生产

  如果被毒蛇咬了,你会怎么办?记者在南京街头采访发现,大多数市民会选择大型医院。

  南京市民:如果说在农村老家的话,能尽量往大城市,向大城市有血清的地方走,估计在农村、小镇可能就没有了。

  据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主任医师张芹介绍,南京不少医院遇到被毒蛇咬伤的患者第一时间都会建议转院到江苏省中医院或者江苏省人民医院,可是这两家医院的蛇毒血清存货已捉襟见肘。

  张芹:一两个月有七八例蛇毒的,有的咬在手上,有的咬在脚上。全省这块确实蛮紧张的,其他各个地方都没有嘛。按理讲,如果是重的病人,我希望第二天我还能给打一次,但是每个人只能给打一次。

  为何救命的解毒血清会如此短缺?记者了解到,作为一种特殊药物,蛇毒血清的定价还没完全放开。曾参与抢救苏州青年小叶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蛇伤救治专家李信平教授透露,近年来抗蛇毒血清短缺已是全国性的问题,目前中国大陆地区仅有一家企业生产蛇毒血清。一支抗蛇毒血清的生产周期需要9个月,没有办法短时间内大量生产。抗蝮蛇毒血清的零售价为287元一支、抗五步蛇毒血清为290元、抗银环蛇毒血清为379元,抗眼镜蛇毒血清526元,这价格从2006年公布以来就一直没有变过,成本压力已经让厂家产生“利润倒挂”现象。对此有市民提出了建议。

  市民:毒蛇血清很重要的,国家应该要有点措施的,希望物价部门对这一块能放宽政策吧。

  市民呼吁建立区域性蛇毒血清储备基地

  但是血清的存放是有着严格要求的,就算有了解毒血清,一般的小医院还是没有存贮条件。

  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主任医师张芹:一般是要求放冰箱的,因为这些血清它是蛋白,放高温时间长就失效了。

  采访中,不少市民纷纷建言献策,他们呼吁尽快建立区域性的蛇毒血清储备基地,“省得患者到处找解药,也节省抢救时间”。

  市民:比如说江苏省,至少说南京一个地方,或者说全国建设三个大的配送中心,能够以应急处理。你如说被蛇咬了,就可以紧急调集解药。这个应当是国家投入吧。

  价高难保管造成很多医院不愿意储备蛇毒血清。但是毒蛇是存在的,有人被毒蛇咬伤也是无法避免的。在目前货源紧缺、储存要求比较高的情况下,医学专家建议,作为市一级的医院应当有所储备;另外,可以在一定区域内建立抗蛇毒血清共享调配机制,将其列入药品储备名单,随时需要随时调配。(江苏台记者孙茂强 祖名 沈春良)

  被蛇咬伤后,被咬后应该避免奔跑,可以用橡皮带或布条等此类物品在距离伤口5到10厘米的肢体近心端捆扎,延缓毒素向心脏扩散,但是不能一直捆着,每隔5-10分钟要松绑一次。

  可以用自来水、河水、井水、肥皂水冲洗伤口,但是不能用酒精。抗蛇毒血清也分很多种,所以要争取看清蛇的样子描述给救护人员,以便能够有针对性地选用抗蛇毒血清进行治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