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权健一年六曝虚假宣传 自称治癌有效率75%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0: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近期,一家名为“权健自然医学会馆”的机构居然宣称自己的产品可以治疗癌症,并且销售人员宣称有效率竟高达75%,但产品上既没有国药准字号,也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实为“食品”却宣称具有众多疗效,从脊椎病、冠心病再到各种妇科疾病,好似无所不能,并且疗效立竿见影,无人能及。据中国经济网调查了解,一年左右时间仅山东天津两地,权健产品就已六次被媒体曝出虚假宣传。

  对此,中国经济网多次联系权健相关人士,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天津:癌症治疗有效率高达75%

  据新华网天津频道消息,近日,记者对南开区汶水路汾阳里菜市场内一家名叫“权健自然医学会馆”进行了暗访,在位于小区1号楼下的这家会馆门口立着一个格外醒目的宣传广告,其中赫然写着“中医调理17种癌症”。

  店内自称老师的一位女子向记者表示,他们这种药对治疗癌症非常有效,有效率几乎高达75%,喝过该药的100个人当中,至少有62到75个人管用,她随后还补充说,服用该药的患者有的延长寿命,甚至还有痊愈的。记者随即感叹如此“好药”应当去申请诺贝尔医学奖,女子对此表示,他们其实正在申请诺贝尔医学奖!但记者质疑诺贝尔奖项只对医药产品或研究成果进行评选时,女子支支吾吾地回复说:“我也不是太清楚,听同事说的,那也许是别的奖项吧。”

  山东淄博:能治病的“养生品”

  据鲁中晨报消息,记者以消费者名义暗访了一家位于新村西路一写字楼的门头。经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权健”品牌的系列产品多达70余种,吃的、用的都有。记者随即向销售人员咨询这些产品是否属于保健品一类?销售人员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上述产品属于“养生食品”和“养生用品”,绝对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但销售人员却表示这些产品能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

  山东济南:“立竿见影”的疗效

  据中国质量新闻网消息,2月25日,号称全国有40万人团队的永成系统以天津权健自然医学公司的名义在山东济南历城区历城宾馆召开大会。会上一位自称“尼曼”的女士在会上大谈自己加盟权健后变得如何富有,“致富演讲”过后,尼曼又开始介绍产品疗效如何神奇,她宣称自己的父母有脊椎病和冠心病,用了权健的骨正基以后病情就好了,而阿是灸最多20秒就能达到治疗的效果,她还举例说:“前几天一个朋友床都下不了,用了我们的柳橙玉珠个把小时烧也退下去了,马上就能下床了,次日就好了。”

  此外,她在会上宣称自己不是学医的,是学经济的,但她在诊所里面用权健产品却能够治疗各类疾病,她表示权健的产品可以立竿见影的治疗包括眼干、眼涩、眼流泪、乳腺增生、前列腺、腰酸胳膊腿疼、肩周炎以及各种妇科疾病,而其他公司的产品无法立刻见效。

  山东济南:疗效神奇、利益丰厚的“食品”

  据经济导报消息”2011年12月14日,记者对山东济南一家销售名为“权健”的保健产品公司进行了暗访。记者发现该公司销售人员不仅向前来咨询的人介绍他们的产品疗效如何“神奇”,还积极宣传成为其经销商后所能带来的“丰厚”收益。

  调查中记者发现,这家销售“权健”产品的公司既没有任何经营牌照,也没有相应的工商登记证等营业执照,产品包装上也并非是国药准字号,而是食字号。对此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该公司员工这才将所宣称的产品从“药”降为“保健品”,随后又降为“食品”。据悉,保健产品包装上必须有俗称“蓝帽子”的保健食品标志,即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但“权健”一款“牡蛎(固体饮料)”产品包装上并未看到类似标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位陈姓科长对记者表示,如果该产品没有国药准字批准文号,没有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就只能宣传自己普通食品。若不是药品,就不能宣传其具有治疗疾病的作用;若为保健食品,更不能按药品宣传疗效。

  山东青岛:吃了没效果退款遭拒

  据齐鲁晚报消息,南京路浮山所小区修鞋的吕师傅向记者反映,他去年9月花费6千多元购买的权健“保健品”,对方宣称有治疗腰间盘突出的作用,并承诺没有效果就退钱,吕师傅购买了2000多元的产品回来吃,结果吃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发现根本没有效果,现在他想退钱,对方却说不可能。

  对此,记者向青岛市浮山工商所咨询情况,工商所工作人员表示吕师傅购买的权健产品,均无保健品标志,也无健字号,只是普通食品,根本不没有资格作为保健品销售,其宣传的治病功效也有待考证,对于吕师傅举报的情况,他们将依法予以查处。

  专家质疑宣传太假

  据新金融观察报消息,“2011年8月6日,权健集团‘药食同源新品发布会’在天津市武清体育馆举行。香港著名影星赵雅芝代言的‘药食同源’系列新品在此亮相,据介绍,‘药食同源’系列新品严格遵循中医药品原理,消费者只需对应中医药材功能,对诊取药即可。”

  “这都是宣传,还是得拿确切、有效的数据。国家对新药都有报批、审批条例,如果有这样或那样的功效和治疗作用,就应该有一些临床报道、动物实验,如果没有,你说这个人他愈合了,你就应该有愈合的片子,如果癌症治愈了,他刚开始怎么样,后期应该有一个怎么样的结果,但是他们也可能会采取个例来说明整个问题,也不对呀。抽查要有病例数,要有对照,有对照和比较,可能会更好一些。这些都具备,才能说明药的有效性。”上述教授说道。

  虚假宣传的危害

  目前社会上一些形形色色的用以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不仅损害消费者利益及商品生产经营者之间正当的竞争关系,也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扰乱了社会市场经济秩序,进而影响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据悉,自《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以来,保健食品已经被严禁宣传有任何疗效,普通食品更是不言而喻。药监执法人员对此介绍说,只取得普通食品审批许可的产品根本不可能具有治疗癌症的功效,也不允许进行这样的宣传。曾有媒体曝出2011年权健公司就因普通食品代替药品进行宣传而被本市工商部门处以巨额处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