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监管部门摸底调查B股市场 业内称"B转H"需迈三道坎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伴随闽灿坤B等多家B股公司停牌筹备重大事项,市场对B股退市风险的担忧有所消退,同时B股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部门正对B股市场现状和未来出路进行摸底调查,同时鼓励有想法和能力的B股公司积极自寻出路。

  对于中集集团宣布拟将B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分析人士表示,中集B如果顺利转板,将成为监管层解决B股市场出路的范例之一,也为B股改革拉开大幕。

  三重障碍待破

  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不少深市B股而言,转登H股是不错的选择。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香港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对于同样以港币交易的深圳B股而言,规避了汇率兑换的风险。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中集B的转板尝试如果要向全部B股公司推广,大概要克服三重障碍。首先是政策障碍。分析人士表示,B股转板需要监管层给予支持,例如,现行法律规定,境内投资者不能直接持有境外股票,而要想顺利实现B股转板,势必对该政策有所突破。对于分别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交易的不同B股,转板还面临港币、美元的不同币种转换问题,也需要政策支持。

  交易所之间的协调则是第二重障碍。"转板之前,交易所之间应达成协调。"上述投行人士表示,转板后公司的监管、交易等就从深交所转至港交所,除了利益得失外,两个交易所监管制度、财务披露制度、交易制度都不尽相同。

  此外,股东的态度可能成为第三重障碍,股东间的利益博弈将成为转板顺利与否的关键。"对于能从A股市场融资的A+B股公司的大股东而言,转板过程中的大笔财务投入与完成后的利益间孰高孰低,是决定其转板动力的关键。"

  B股穷途寻生路

  自1992年首只B股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以来,B股市场已发展了21年。时至今日,B股市场融资功能缺失,交投冷淡,改革势在必行。

  B股已被边缘化,一方面,境内企业可以通过香港交易所吸引外国投资者;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可通过QFII机制投资A股。根据数据统计,B股成交额占AB股总成交额比重已从2002年的2%左右下滑至2012年的不足0.3%,交投冷淡趋势非常明显。

  近期,由于闽灿坤B触发退市的交易指标,濒临退市,B股市场改革再次被提上日程。沪深两市交易所均提出了相关改革建议:符合退市标准的公司坚决退市;支持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护上市地位;对于自愿退市的B股公司,其中符合A股上市条件的可考虑历史因素优先上市。业内人士还建议,B股公司退市后也可选择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如果B股转H股的尝试能顺利走通的话,对于B股转A股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分析人士表示,这或许将成为B股改革大幕正式拉开的前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