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巴曙松:仇视财富和膜拜财富同样荒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新网8月15日电 近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初版的“孩子,我们来谈谈钱”系列丛书,用童话的方式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被誉为“中国少儿财商教育第一书”。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亲子为该书作序,他在序中表示,仇视财富和膜拜财富同样荒唐。

  在序中,巴曙松写道:

  张帆先生同我说,他写了一本向小孩子谈钱的书,邀请我作序。

  我与张帆先生是大学的校友,在八十年代青葱的大学岁月里,我印象中似乎每个人都一度是诗歌爱好者,而我和张帆也先后在不同时期参与组织了校园诗歌活动。在我担任学校广播台台长期间,我还经常安排播出他写的诗歌。青春的记忆是如此深刻,以至于在我心目中,张帆一直就是校园中的学生诗人,虽然他毕业之后在不同性质、不同规模的企业工作,也在央视等媒体浸润多时。

  至于为什么要写这样的书,张帆说本来只是想写给自己的孩子,想作为他孩子10周岁时候的生日礼物。我很喜欢这个理由,是那种还淡淡地带有一点校园诗人痕迹的理由。这一点我倒是有点类似,我本来不太喜欢接受电视采访,但是我孩子很好奇刚刚还站在面前的父亲,是怎样进入到电视中的,因此我常常接受一些采访,并且先告知孩子我会去电视台录节目,让孩子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我想我在摄像机前的目光应当有淡淡的父亲的慈爱的光芒。

  给自己的孩子读的书,应当说少了浮躁,多了诚恳,也不再为了一点稿酬,虽然都已经人到中年,应当已经没有当年学校时期写诗时的激情了,但是,一个在经济界打拼多年的、正在老去的校园诗人,给自己的孩子谈钱,本身难道不就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吗?给孩子看这本书,也算是间接请这位人到中年的校园诗人给孩子当了一回家教吧。

  我也一直想在孩子再大一点的时候,也开始谈谈关于钱之类的问题。因为我自己觉得我们对于钱的看法,在不同时代的大氛围下,经历的变化真的是大起大落,直到自己人到中年,慢慢才有一些稳定的感悟和体会,也体会到形成一个健康阳光的财富观念是多么重要,财务自由是重要的,掌握财富管理的专业知识与技巧也是重要的,平衡而冷静地看待财富也是重要的。

  迪斯雷利说过:“财富的增长和闲暇的增长,是人类文明的两大要素”。人类文明的进步,仇视财富无疑荒唐,膜拜财富也同样荒唐。我同时也认为,财富也好,闲暇也好,如果没有相应的智慧和知识来把握,就成为不太牢靠的财产。

  我想,这应当就是张帆先生这本书的价值所在吧。

  尽管张帆写这本书的初始动因是给自己孩子的10岁生日礼物,但是我想,应该把这礼物送给更多的孩子,10岁多的孩子,他们需要这样一份礼物。还有,他们的家长,似乎也需要这份礼物。

  “孩子,我们来谈谈钱”系列丛书,张帆著,辽宁人民出版社,2012年7月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