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内外电商巨头网购毛利率对比 苏宁电器是否存机会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身陷价格战的苏宁电器(002024)今日午间公告,公司今日收到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的通知,基于对公司发展前景的强烈信心,苏宁电器集团计划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总金额合计不超过十亿元。受此影响,苏宁电器午后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随后回落,截止13:54,涨幅缩小至6.8%。网购业务对苏宁电器的影响多大?苏宁电器网购业务毛利率多大?在各大电商中处于什么水平?该股是否存在投资机会?

  高华证券日前发布研报称,苏宁电器网购业务快速发展将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公司线上网购业务快速发展,2011年全年实现含税销售额59亿元, 2012 年上半年实现含税销售额52.8 亿元,同比增长105.5%,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但考虑到网购业务的低毛利率,下调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 (上图是亚马逊、当当及苏宁的网购业务毛利率对比)

  高华将苏宁电器剔出其亚太买入名单,理由如下:

  1 、线下实体门店增速放缓。受经济低迷、消费者支出意愿低落、房地产成交量萎缩、家电刺激政策陆续到期以及消费提前释放等因素影响,线下实体门店的同店销售额增速持续放缓,将公司2012年同店销售增速下调至-10% 。考虑到人工和租金成本的上涨,上调了苏宁2012年人工和租金费用率0.8和0.7个百分点至4.7%和4.6%。

  2 、网购业务快速发展,但短期给公司毛利率和利润带来压力。1H2012 公司网购收入同比增长105.5%,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低毛利率的网购业务将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下调公司2012年主营毛利率1.3 个百分点至 17.3% 。考虑到网购业务较高的资本开支投入和广告宣传费用,预计苏宁近2 年网购业务将维持-3% 至-4% 左右的净利率水平。

  3 、对公司的中长期发展仍持积极态度。认可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同步推进的战略和团队的执行力及管理能力。参看国际比较经验,中国家电和消费类电子市场市场集中度仍有提升空间,公司线下业务的毛利率和单店效益改善空间仍较大。随着公司在物流、IT 等系统的持续投入,网购业务将持续发力。多品类和POP平台的发展也将利于网购业务毛利率的改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