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电商价格战引争议 多方认为此次掐架乃营销策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5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什么事儿最让人热血喷张?如果你走进各大写字楼,你会发现至少三分之一的电脑界面停滞在京东、苏宁或是国美电器的网页上。如果你刷新一下微博,至少50%的新闻与京东、苏宁约架直接挂钩。就在大家为比较谁更便宜而争论不休的时候,有多少人会琢磨。这场掐架会以一种什么样的方式结束?

  今天上午9:00开战的电商约架,据说将是史上最惨烈的电商价格大战。这场大战看起来多多少少有些似曾相识,80年代红极一时的彩电企业也采用过类似策略。叶檀用跑马圈地来形容掩盖在大战背后赤裸裸的原因。

  叶檀:我想电商大战现在还处于白热化的过程当中,他是想通过价格战获得市场,其实是在跑马圈地,然后通过这场战争之后获得各自一个不同的市场的份额。

  为了占地盘,苏宁强势进军电商行业,为了抢地盘,京东奋起宣战。京东CEO刘强东几乎每分钟都要播发一条微博:一会是宣战书,苏宁敢1元,我就敢0元,一会又鼓励员工,一会股东也轮番来打气。面对各方高调约架,有人质疑是作秀,有人曝光京东先涨价再降价,各方观点为约架平添几分喜剧色彩。不过马光远可不认认为这是出喜剧。

  马光远:因为我们的反不当竞争法还有价格法还有反垄断法里边都有明确规定,如果经营者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来销售商品,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这是违法的。所以我觉得要看他们价格本身是不是以排挤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倾销,零元我想肯定是一个不合适的价格。

  马先生提出了一个我们还没来得及想的问题:价格主管部门既然约谈涨价,是不是也应该管管降价?马光远言之凿凿,国家应该管管这种无序的竞争,因为这种竞争明显是奔着垄断去的。

  马光远:我们有明确的规定,这样的竞争本身不是促进竞争而是损害竞争,损害有效竞争,所以我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的话,我们相关的部门恐怕要对这样的违法行为要出来说一说。

  在马光远看来,这种以牺牲利润为代价来获取营业额的增长的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竭泽而渔。如果不改变粗放型的竞争方式,中国电商就如同80年的彩电企业一般“牌子做烂,只有死路一条”。不过,更多的观点坚持不应该过分介入市场竞争。IT专家张鹏认为马光远过于紧张,从今天上午苏宁和京东的表现来看,远远没有出现低价竞争。与其说是实实在在的降价,还不如说是商家的营销策略。

  张鹏:这个事情肯定不需要国家去调控的,第一这是一个完全的市场行为,第二也没有看见有低于他的成本价倾销的行为,本身这次所谓的价格站更多的是一种营销的行为,现在还没有不正当竞争、倾销的行为,不需要国家参与调控。

  显然这是一场关于电商营销版图的战争,可以预见的是,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人会倒下,就像当年苏宁、国美“血洗”家电连锁市场一样。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曾经无比熟悉的家电大卖场将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证据就是日渐明显的门庭冷落鞍马稀。一个时代行将结束。

  张鹏:电子商务对传统渠道的取代已经成为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那么苏宁作为传统渠道最强大企业也已经全心投入到电子商务上,并跟电商领域的京东也开始正面的冲突。从以后开始,这种电子渠道的销售会成为一个真正的主体,而不在新兴的东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