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杨春阳:刺激消费 亟须调整供应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电商间的价格大战

  中广网北京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经济之声评论员杨春阳今天带来点评:刺激消费,亟须调整供应链。

  杨春阳:这几天京东、国美、苏宁等电商巨头之间的价格大战,让各家电商、让众多的零售实体店感受到中国内需市场竞争的严酷。任何一家公司想要在这个市场上获得成功,都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这种在零售终端的“死拼”,对于商品的流通和运输、生产的每一个环节,甚至对最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供应的价格和成本,都会造成巨大的关联和挑战。事实上,零售终端的竞争优势,它的核心是整个供应链的优势。

  但是,京东、国美、苏宁这些电商巨头的“恶战”、“死拼”无益于建立良性健康的商业文化。因为,流通运输的价格下不来,光是零售单方面降价,或者不可持续,或者就是“假打”和作秀;另外原材料和元器件价格不变,负责生产和组装的制造商绝对不敢出货。从商业角度看,实现提振内需、刺激消费的经济战略,对每一个公司、每一个产业、每一个行业的供应链和所依赖的产业布局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能不能适应这个大战略,如果不适应,要怎样来调整。

  有个典型的例子,中国船东协会始终抵制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巨型货轮停靠中国码头的计划,批评淡水河谷公司试图垄断巴西至中国的干散货运线路。淡水河谷垂涎于远洋航运的丰厚收益,希望摆脱中国船队束缚,自己建立船队。这样,淡水河谷公司既能既包揽铁矿石供应、又能包揽了运输利润,它是一组捆绑的产品、是通吃。中国船东协会表示,“如果这些大矿山对中国的铁矿运输形成了垄断……将有可能使许多航运企业亏损甚至倒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