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货币政策灵活微调 支撑经济稳增长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发布数据,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401亿元,而前7个月人民币贷款总共增加了5.4万亿元,同比多增7318亿元。在坚持“稳健”基调的同时,今年以来我国的货币政策增强了灵活性、前瞻性,通过连续微调,为稳增长提供了支撑。

  息县是河南省的产粮大县,杨店乡农民裴其伟300多亩的水稻还没收获,但是已经开始为秋种做准备了,由于缺乏资金,他向当地农业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当天农行的客户经理就来做贷款调查了。看了他种的水稻,又看了他的房子和收割机,客户经理告诉他,贷款最快明天就可以批下来。

  裴其伟感受到的是贷款容易了,而他不知道的是,今年央行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让银行有了更多的资金可以支持实体经济,也让像他这样的贷款户减少了利息支出。

  不仅是央行加大了强农惠农政策力度,银监会也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统计显示,上半年涉农贷款余额为16.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6%,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7个百分点。不仅如此,央行货币政策的连续微调,也及时发出了确保经济增长和稳定市场信心的信号。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就释放了4500亿元左右的资金,这些资金让众多资金饥渴的小微企业,解了渴,经营出现了新变化。

  因为有了资金,赛豪公司一口气投入上千万元引进了国际上最顶尖的加工中心,加工磨具精度达到了一根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企业也因此拿到了德国奔驰的大额订单。而在浙江黄岩,不止是赛豪公司,模具、塑料等行业出口在逆势中都出现回暖迹象,上半年出口就达到了14.8亿美元,同比增加23.4%。

  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在货币政策的引导下,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保障房等民生工程等,上半年都得到了相应的信贷支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