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A股再反弹依然可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金融时报

 



  8月15日,上证指数报收2118.95点,下跌23.58点,跌幅1.10%,逼近2100的前期低点;深成指报收9048.61点,下跌41.01点,跌幅0.45%。两市涨跌个股数量比例为1∶4。

  利空消息不断盘旋于A股上空,美丽的反弹是否就此破灭?近日的接连下挫似乎要蚕食掉8月以来反弹涨幅,这让投资者徒呼奈何。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经济没有明显反弹迹象之前,股市下跌有其必然性。但更为前瞻的数据也显示,整体经济正在触底中,三季度有可能步入回升阶段,A股有望延续振荡反弹态势。

  莫让浮云遮望眼

  “如果判断经济是否企稳反弹,环比数据比同比数据更有说服力,特别是季节调整后的环比数据。7月份,消费、出口、人民币贷款的季调后月环比都为正,从这一角度看,经济正在处于触底中,有望在三季度反弹。即使比较同比数据,也更应该关注实际增长。”有分析人士表示。

  “1-7月份,投资与消费较稳健,基建投资加速受益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加快。剔除价格因素后,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并没有下降。而且由于PPI与资本品的价格大幅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速其实有所上升。”高盛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预计货币政策将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实施放松,而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支持短期增长,在政策反应、去库存化后的再生产以及灾后重建加快投资的综合效果下,经济活动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将有所反弹,全年GDP增速仍有望达到8%左右。

  而从整个新兴市场来看,经济触底反弹亦是大势所趋。瑞银在最新的投资指南报告中认为,新兴经济体有望在第二季度实现增长的触底。“特别是中国将通过完善宏观调控实现经济软着陆。虽然近期包括采购经理人指数在内的中国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但我们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可望达到8%。”瑞银投资策略师安德森和巴格尔如此表示。

  该报告进一步认为,在许多新兴市场,本轮经济增速放缓其实是由政策所引发,决策者希望通过降低增长,来缓解2011年初以来积累的通胀压力。但随着各国通胀回落,并伴随着国际油价下降,各国央行的政策重心重新回到促增长上,这将有助于提振下半年到明年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鉴于此,我们依然看好新兴市场的股票和债券,预计新兴市场经济增速将继续好于发达经济体,而且不受政府负债占比高企的拖累。新兴市场的股市估值具有吸引力。”

  市场底部或已形成

  A股在历经四、五年的调整后,目前无论是点位还是整体估值水平均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在全球流动性局面向好、我国经济逐渐企稳的情况下,A股市场或将触底反弹。

  有数据表明,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以近段时间的低点2132点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TTM)仅为12.13倍,市净率仅为1.75倍,且沪深300指数PE、PB均已低于标普500水平。纵向比较来看,目前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从市场结构来看,大盘股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从股息率水平来看,按照2010年的分红比率,部分大盘成份股的股息率水平已经高于同期一年期存款利率,投资价值逐渐显现。

  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邵宇认为,中国A股估值已经是历史低位,底部正在探明。“实际情况更可能是短期稳得住,例如一些先行指标相对订单指数和景气预期指数正逐渐改善,社会融资总额也在发力,经济能在三季度见底;中期转型也转得了,长期的人口红利问题既不是那么迫切,也有足够的政策调整时间和空间。”他如是解释。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A股资金供需角度来看,A股融资额出现下降。2009年和2010年A股市场为全球IPO冠军,2009年至2011年A股融资额分别为5150亿元、10086亿元和6818亿元,今年1至6月份融资额2099亿元,呈逐渐下降趋势。

  “在资金供给方面,货币政策由偏紧转向稳健再转为宽松,为市场流动性好转提供了基础。此外,去年底以来二级市场上重要股东增持数量开始增加。”李大霄进一步分析,而新股发行PE趋于理性,2010年58倍、2011年40倍、2012年一季度30倍、今年4月份已回落至20倍。同时,今年6月1日起减免部分交易规费、长期资金开始入市——广东1000亿元社保资金试水、QFII投资额度由300亿美元增加至800亿美元以及两个交易所均采取非常严格的措施限制新股等一系列政策,将有助于改变2010年及2011年资金失衡的状态,为市场开启一轮新的发展期。

  而基金方面依然看好股票资产。泰达效率基金经理胡涛认为,对于下半年的资产配置方向,虽然宏观经济面临减速风险,但在大类资产中,仍然更倾向于股票投资。“市场已经从过去粗放式投资转向更精挑细选的投资过程中,未来对投资选股能力要求会更高,我们要选择在经济低迷时具有自身拓展市场能力的公司,同时也能够创造价值的公司。”胡涛进一步分析称。

  盈利模式或将转变

  在市场无法看清楚中国短中期经济前景的形势下,A股下跌成为必然。而有分析认为,如果从更宽的时间维度来看,或许A股盈利模式正在发生本质变化。

  事实上,股价上涨的动力主要来自实体经济的增长或流动性和风险情绪的改善,即资产价格=市盈率(PE)×每股盈利(EPS)。有分析认为,随着我国经济转型,A股盈利模式正发生本质性变化。过去16年,我国M2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7%。而未来,中国流动性的供给机制和供给水平都会发生重大变化,M2年复合增速或降到14%。流动性的转折点意味着大变革时代即将来临。

  邵宇认为,“流动性的转折点涉及经济发展模式、货币供应方式、资本管制政策、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格的转变。随着流动性退潮,资产价格长期靠PE上升推动的情况或不复重来。未来格局可能是,当货币供应回归中性以后,以每股盈利(EPS)增长推高资产价格将有望成为A股发展的主要方向。”

  “由此,"慢牛"行情也应由流动性推动向基本面推动转化。这是新的中国股价上涨逻辑。洗尽铅华,价值投资才是适合中长期投资者的主流方法和理念。公式里两个要素的内生式变化,则预示了中国A股的变化趋势。”邵宇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