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8月16日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行业消息及点评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16日 08: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粤文化产业“十二五”重点扶持龙头企业

  广东省政府昨日发布《广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2011—2015年)》,提出到2015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广东省重要的支柱产业,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重点发展传媒出版、创意设计等八大产业。在企业方面,则将打造资产和销售过百亿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文化企业。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2%以上,到2015年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6.5%以上;文化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00亿元,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45%。

  点评: 据上证报报道,着眼于细分产业优势,广东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重要领域。其中,平面传媒业、出版版权业、文化创意业(创意设计、动漫游戏、音乐制作)、广电影视业、演艺娱乐业、网络文化服务业、文化旅游业、文化会展业等八大产业成为发展重点。

  为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广东省要求,鼓励社会资本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 《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珠江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南航集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文化企业,以及一批综合实力强的民营文化企业上市。”

  此外,《规划》还提出,广东将打造资产和销售过百亿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文化企业。这一点在重点发展的八大细分行业中体现得非常明显,很多行业都明确了扶持的企业名单。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省文化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政策利好。

  A股上市公司中,粤传媒实际控股人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而后者则是《规划》中明文扶持重点。此外,其他重点发展文化领域内的上市公司还包括,奥飞动漫、省广股份、中青宝、天威视讯,以及文化旅游概念股华侨城A。

 

  广东金改稳字当头 宅基地抵押贷款将率先试点

  广东省农村金改方案近日获重大进展。根据广东省政府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备受关注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土地承包权抵押贷款试点,将在梅州和云浮地区展开。同时广东金改侧重推广农村征信中心体系建设,为金改打造良好的基础。

  14日,广东农村金融工作现场会在梅州召开。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表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可以在国家法律和政策框架下,先采用互动互助方案:即农户将宅基地使用权抵押给政府授权机构,由银行为农户提供信贷,最后政府授权机构为银行信贷提供保证;并在梅州和云浮两地各选择一个县进行试点。

  而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相对复杂。广东金融办称,该项改革将在完成农村土地登记、确权、颁证等工作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展。目前相关规则仍有待明确。据透露,广东省还将研究相关搭建农村土地用益权、担保物权的评估、交易、处置平台,以为改革试点提供保障。

  点评:据上证报报道,随着广东金改的稳步推进,众多金融机构也纷纷深入到梅州等金融“洼地”,以抢食金改蛋糕。近日,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的揭牌仪式在梅州市梅县的一处乡村金融服务站举行。该股权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元,初期为2亿元,将主要投向于梅州市成长性好的农业产业。

  除久银客家农业投资基金外,梅州市还组建了客都金融控股公司,发起设立了中科客家股权投资基金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为发展前景好、有上市意愿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金融衍生服务,助力有条件的企业上市。

 

  转融通最快下周启动

  备受关注的转融通业务,最快有望于下周正式启动。据悉,转融通推出初期将以转融资为主,即券商从证金公司融入资金,再转借给投资者。据了解,未来券商向证金公司融资将参考浮动利率,而目前投资者向券商融资则普遍采用固定利率。

  目前,券商向投资者开出的融资利率水平一般为8.6%,参考依据是央行6个月基准贷款利率,并在此基础上加3个点。

  转融资利率则有所不同。据了解,券商向证金公司融资,融资利率并非一成不变。证金公司每天都将根据市场情况,公布一个统一的融资利率。在转融资业务启动初期,这个利率的波动区间预计在5%-6%之间。

  证金公司开给券商的转融资合约期限共分为三档:分别是7天、14天、28天,对应的融资利率也稍有些许差别,券商在融入资金后不能提前还款。

  在转融资推出之前,券商在融资融券业务的竞争已日趋激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7月底,A股市场融资融券余额已达641亿元,共有8家券商的融资融券余额超过40亿元,他们是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申银万国、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

  点评:据上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券商融资融券的业务收入,已经能占到经纪业务总收入20%左右。以国泰君安证券为例,2012年上半年,融资融券业务贡献收入2.93亿元,较2011年同期的1.44亿元增长103%。其中,融资利息收入1.89亿元,交易佣金收入达1.04亿元。

  国泰君安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转融通业务的推出,将为证券公司提供新的资金供应渠道,融资融券业务机制得以进一步完善,不仅有利于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扩大,提高证券公司收入,也有助于缓解当前证券行业单纯依靠佣金价格竞争的恶劣条件,从而优化行业竞争环境,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